月上黑猫

写一些书影评
晋江:月上黑猫

杂谈

这段文字是2018年在韩国清州写下的,杂乱无章的一些记录,别看,看就是浪费生命。

只是感慨当时遭遇的瓶颈,确实历尽坎坷但也成功解决了,回头看来也没有想象中的困难。进入下一个阶段就有下一个阶段的瓶颈,也还是要一步步着手解决。

人要希冀着,这是最重要的。

.

.

.

.

.

现在是首尔时间晚上十一点四十三分,我坐在挺安静的公共休息室里。走廊上四处都摆放着大家的行李,学期快要结束了,离我回国的日子也不远了。

事实上有些心乱如麻,跟我离开CBNU没有关系,最近像是遇到了瓶颈期,连好好画画都好像画不下去了。所以接下来我写的文字大概也会乱七八糟的,文字就像反映内心的镜面一样。

最近我一个大学的高数老师像是收了一个得意门生一样,隔三差五发个他们的聊天截图出来,无非是说那学生有多优秀多学霸之类的。是个大一的学妹,我看了下,确实是个很优秀的学生。高考的时候数学不及格,居然选择了给排水这种工科专业。更重要的是,上了大学之后,开始刷高数题,然后戏剧性般的故事就发生了。高数一直都是90+,而且大一就已经开始做起考研数学的题目了,然后最近我那个高数老师貌似要带她参加全国的数学竞赛。对了,她之前参加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也拿了奖。

紧接着聊天记录的截图开始提到考研。学妹问老师是哪个学校的,老师说本硕博都是在华师。其实华师在广东算是不错的学校了,至少是个211。学妹对老师硕士和博士都考本校很吃惊,因为一般都会追求考更好的学校。可以理解这种想法,但是我其实对我那个老师并不算了解,但是从一些很普通很日常的语句里就可以看出他对自己学校有着很特殊的一份情感,或是因为一个导师,或是因为一些人,或是整个学校的氛围,这些我都不会得知。所以,我更能理解老师为什么选择留在本校。学妹的每一句话,字里行间都可以用一个傲字形容,但事实上她确实有傲的资本。

我觉得很有趣的是,像极了当时刚上高中的我。因为我在初中的时候也是那么耀眼的,我的人生中,至少迄今为止最耀眼的时候就是在初中的时候了。初中的时候我努力学习的程度还没有高一时期的一半,那个时候成绩永远都在班里面前四名徘徊。那个时候数学拿过满分,化学拿过满分,物理没有九十就是差到不能再差。仗着各科老师的宠爱,耀眼的像个小太阳。哦对了,除了我那个班主任。我当时也不知道怎么了,天天跟他吵架,厉害到敢当着全班的面爆粗口骂他。年轻就是无所畏惧啊,摊手。因为那时候全班人也不怎么喜欢他,我就成了个英雄一样,那个时候人人都叫我领导,真的太有趣了。后来,中考也是以全班第一的成绩考进了省重点。

所以我刚上高中的时候是那样傲啊。那个时候,也遇到了人生中最重要,没有之一的老师。回想起来居然已经是六年前的事情了,太可怕了。我那位数学老师是在广工硕士毕业的,也是读本校研究生。我那个时候也是根本不屑于看广工这种学校,基本都是盯着211 985名校看的。说实在我是一个,很不容易对一个人心服口服的人。那位数学老师是唯一一个,他说什么我都愿意听的人。他只陪伴了我半个多学期,后来他离开学校,我在地理园哭着给他打电话,哭地气都喘不过来。像是昨日的事情一般,因为回想起来居然还是会感到难过。当时他不过刚开始教书,他说我永远是他最喜欢的学生。六年了,我知道我们都会改变很多,成为了不一样的人了。事实上后来他会遇到很多不同的学生,很多更优秀,更有趣的学生。分开之后联系就越来越少,直到,现在基本没有联系,也不愿去打扰对方的生活了。因为受那个老师影响挺大,高一的时候数学挺好的,后来换了很多不同的数学老师,也再也没有当时对数学的热情了。我不是真正喜欢数学,不过是因为那个老师而已。高考数学考的特别差,想起来也觉得挺对不起老师的。我之前想过如果当时老师一直在身边的话,会是什么样子。这种设想很天真,因为这个世界上本就没有人可以一直陪你一条路走下去。

后来高考完,填志愿,一直很喜欢物理,奈何我成绩太差,能考的学校都没有物理专业的。于是我又天真地觉得,工科专业就行了啊,肯定跟物理挂钩很大的。然后就读了机械。这专业确实有和物理相关的科目,但是做设计,画图纸,不是像解几道物理题就完事的。我,真的根本不喜欢设计。我还在大一的时候口口声声,自欺欺人地说自己喜欢这专业说了一个学期。大二最糟糕最灰暗的那段日子,很大一部分原因也是专业。

后来总算是想明白了,找到了自己真正喜欢的学科,也下定决心要考研转专业。但是自从来到CBNU以后,像是看见了前所未见的景色。遇到了很多很优秀的人,也才发现自己是有多追求自由,有多讨厌国内形式化的应试教育。我其实很喜欢学习,正如我一个朋友所说的,学自己喜欢的东西,就算是很困难,遇到瓶颈也能克服。不喜欢的东西是真的没办法做到,正如我的专业。

国内跨专业考研,像我这种跨度如此大的,成功的几率很低。以及考研要考我真心不喜欢的政治数学,再加上一些黑幕。不是我不敢去面对挑战,是我真的不想冒险,我真的没有太多时间再浪费掉了。想要把成功的几率提到最大,同时因为来了CBNU以后,看到了不一样的世界,有了新的想要追求的事物。所以,也是一个多月前决定的,不在中国大陆读研究生。可是去哪里读,读什么学校,会不会真的得到我想要的生活,我不知道。

我不知道。

这算是一个瓶颈吧。

现在时间已经过一点了。还有一件很糟糕的事情是,从一个多月前开始,我很容易失眠。就算睡得着,睡眠质量极其差。我以前还是那种睡觉的时候打雷都听不见的。

很糟糕。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