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上黑猫

写一些书影评
晋江:月上黑猫

2019.12.15

亲爱的先生:

愿你能读完这段枯燥的文字。

两个月前我曾确信我们绝不会产生矛盾,但如今不论你如何否认,某些观念和追求上的冲突确确实实在影响着我们。

不得不面对的一个现实——即使知道也不易接受——我们大多时候确实不在一个世界当中,我想你能理解我提到的“世界”。从而感受到的距离实在遥远,遥远得令人畏惧。凡事万不可勉强,强行闯入不属于自己的世界只会遍体鳞伤,于是悔恨着、悲伤着的人们便只能无奈地坐在不同世界的交界处,遥望着云端那个夺走自己内心的灵魂,却又无法伸手去触碰。我想,阿不思.邓布利多在决战之日后大概是这样的感受。

你提到过,只要心向着同一个地方,两人便总有一日可以走到一起。我感到不安,先生。因为我并不确定处于两个精神世界的人们,追求着截然不同的事物,是否会看向同一个地方,是否又会到达同一个地方,抑或是渐行渐远。大概,人在感到不安时内心已经有了答案。

可我对先生的情感从未随时间的流逝而褪色,反倒从一开始的浅粉色变成了玫红色。先生厌恶不被认可,身边环绕着太多优秀的同学和朋友,先生在不断追赶他们的身影,可在我眼里,先生已经是个相当优秀的人了。

或许是因为成长环境的原因,我从未因为身边耀眼而优秀的人感到自卑,我坚信每个人都拥有自己独有的发光之处。我能够画好看的画送给朋友,我能够和朋友一起拍lo裙照,我能够做超好吃的料理给自己和先生你,我能够写文把自己的心境分享给无数陌生却又可爱的人们,我能够拍好看的照片记录所见之美,能够结交各种志同道合的朋友们,能和朋友一起打游戏、追番、逛漫展,有疼爱我的爸爸妈妈……我始终坚信着我拥有的一切都是属于自己发亮的地方,也是许多人不曾拥有的。这个世界上的人很多,术业有专攻,我欣赏着也希望结交优秀可爱的人们,却从未妄自菲薄,也从未因他们而感到困扰。

当然,我曾在大二的时候为了得到外界的认可,为了所谓的成就感、荣誉感和虚荣心参加比赛,拼命学哪怕是一点也不感兴趣的专业,也的的确确获得了各种奖项,拿了奖学金,把GPA刷到了年级第三,却从未得到真正的满足和快乐。那是一段精神世界荒芜的日子,事实上,我在那个时候是真正的一无所有。

先生喜欢把我的生活称为享乐,这是先生犯的第一个错误,享乐与享受生活是大相径庭的。借用《简.爱》中罗切斯特先生的一句话,不如说“我是个精神享乐主义者”。物质上的需求带来的愉悦对我而言实在是短暂而渺小,我也不再缺乏,我从来都在追求着精神上由衷的愉悦。

我知道我和先生的追求从来都是不同的,也不必苛责这种不同,这个世界本斑斓而多样。我只希望跟先生说,人一定要为自己活着,一定要按着自己心底最深处的想法活下去,才能称之为真正的信念,那样的信念才能让人披荆斩棘,去向更遥远的彼方。

人存在于这个世界上,不会是为了他人而存在的。我存在于此,拥有着属于自己的独特灵魂,生活是自己的,世界是自己的,他人的评价可以作为参考,却永远也无法成为活下去的目的和意义——自己的价值是自己决定的,那么快就让他人的认可决定了自己的价值的人,会连呐喊都无法发出,最终不过成为一具傀儡罢了。

不但要活下去,还要自信地活下去,要追逐着爱与自由活下去,带着信念活下去。我相信每个人生活的颜色和浓度都是不同的。

我向往着,也这么过活着,先生。

我们仍旧不在一条道路上,但我在远方望着你,始终望着你,先生。

 

评论

热度(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