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上黑猫

写一些书影评
晋江:月上黑猫

[HP]为了霍格沃茨 番外一 巴罗与海莲娜

本文旁观者视角,第一人称。

 

我的名字叫艾弗里.马洛(Avery Malot),我现在是霍格沃茨格兰芬多学院的二年级学生。我祖先是埃克多.马洛,他也曾经是格兰芬多学院的,他还是这所学校的第一个学生。不过,我只在画像里见过他,可我非常喜欢和画像里的祖先爷爷交流。

谈起这所学校,就要讲讲我祖先曾经和这所学校四位创始人的传奇故事了。祖先爷爷曾经在一座叫格拉斯兰的城里流浪,我没有听过那座城,不过据说以前那里禁止魔法。祖先爷爷为了给他姐姐治病,冒着危险使用魔法潜入城堡去偷药,结果被城堡里的麻瓜侍卫抓住了。当时被抓住的巫师都要被处以火刑,巫师会被活活烧死,我简直不敢想象这是怎样的场景。后来,便是这所学校的四位创始人,中世纪最伟大的四位巫师,将祖先爷爷从火场救了出来,他也成为了戈德里克.格兰芬多先生的第一位学生。

我很喜欢听祖先爷爷讲他和四巨头们的故事,还有那些冒险经历,那些故事我听了一遍又一遍却依然乐此不疲。爷爷在讲述这些往事的时候,总是不自觉地望向远方,他的眼神充满着深情,像是见到了一位老朋友一样。

我对学校的四位创始人并不是特别了解,《霍格沃茨,一段校史》中关于他们的故事也非常少。据说斯莱特林先生因为某种原因离开了学校,我问爷爷是什么原因时,他总是含糊地解释过去,我也一直没有弄明白。

又有一天,我问祖先爷爷关于拉文克劳女士的故事,他告诉我罗伊纳.拉文克劳女士的女儿海莲娜.拉文克劳偷了她的冠冕离开了,于是她便让斯莱特林学院的巴罗先生去找她,可事情没有成功,还酿成了一起悲剧,罗伊纳.拉文克劳女士便在悲伤中身患重病逝世了。后来格兰芬多先生当了校长,赫奇帕奇女士成了草药学的教授,不过那个时候他们都已经年迈,祖先爷爷也很少在城堡里见到他们了。可当我问起那场悲剧的具体原因时,祖先爷爷又不愿意说了。

这天是周日,不用上课。我对四巨头时代的历史实在是太感兴趣了,所以我决定自己去找血人巴罗弄清楚那段悲剧。

周末的城堡人不多,我穿上了便装,偷偷朝斯莱特林的地下室溜去,我从朋友的口中听说了他们公共休息室的位置。我屏住呼吸小心翼翼地走着,又按捺不住内心的兴奋。祖先爷爷给我留下的冒险基因在我体内燃烧着。当我靠近地下室的时候,一个蓝色的幽灵突然出现在了我面前,把我吓了一大跳,可那正是我要找的血人巴罗!

“格兰芬多的小孩。”巴罗的声音很低沉,带着一种严肃的语气,“这不是你该来的地方。”

“巴罗先生!”我很兴奋,很多人都害怕血人巴罗,可我丝毫没有感到惧怕,“我正要找您问一些事情呢!”

“回格兰芬多塔去,不要再到这里来了。”他看都没有看我一眼,就朝楼梯上方飘去。

“诶,等等啊,巴罗先生!”我顺着楼梯往上跑,紧紧地跟着他,“我想要问您一些问题!我想知道千年前到底发生了什么事!”

巴罗飘到了走道的一端,停了下来,他看着我冷冷地说:“千年前发生的事情有很多。”

“我想知道关于那场悲剧!”我紧接着说道,“您知道我指的是什么。”

“你既然知道是场悲剧就不应该再提起它。”他回过头,继续往前飘去。

“有些悲剧也应该被人铭记!”我跑到他的面前停了下来。

“我认为它应该被人们所淡忘。”巴罗面无表情地说道,他看着远方,眼神很空洞。

“显然您并不这么认为。”我笑了笑,“您要是真的希望世人遗忘那件事,您就不会继续留在这里了,不是吗?”

“别自作聪明,小孩。”巴罗轻蔑地瞥了我一眼,“我留下来不过是因为她也在这里…”他看向远处的塔楼,眼里充满着复杂的感情。

“您是指海莲娜.拉文克劳女士吗?”我好奇地问道,我曾经在过道上碰见过她。那是一天晚上,我偷偷跑出去夜游,在拉文克劳塔楼附近碰见了她。她的身子像是闪着蓝光,她是那样冰冷忧伤,靠近她的人都能够感受到她的四周散发着悲伤的气息。

“海莲娜…”他发出了一声几乎听不见的叹息,“那是一个我上千年来都思念着的名字。”

“她是您爱人吗?”我小心翼翼地问道。

“她不是…”巴罗的声音有些颤抖,“我永远也不会得到她的爱…永远不可能…”他迅速沿着前方的走道飞去。

我在后面跑着,紧跟着他。“究竟发生了什么事呢?”

巴罗在前方的角落里停下了,他站在角落里,将脸埋在双手之中。他的手上总是带着重重的镣铐,我很好奇他为什么要这样做。

“我都干了什么…我不可原谅…我做了不可原谅的事…别再问了!别再问了!”他大叫起来,他平时不易发怒,今天的他极为反常。

“是什么不可原谅的事呢?”我有些着急了,“跟你身上的血有关吗!”很多人都告诉过我绝对不可以问血人巴罗他身上的血是怎么来的,可我觉得这里面一定隐藏着什么秘密。

“你怎么敢!”巴罗突然抬起头看向我,他的眼神里充满的盛怒,“你怎么敢这样质问我!你不过是个格兰芬多的小毛孩!”

我被他一步步逼到了墙角,他的声音非常大,整个走廊的人可能都能够听见他的怒吼声。他发怒起来的样子很可怕,要是皮皮鬼看见这个样子的巴罗,怕是要被吓得逃出霍格沃茨了。

“我杀了她!我杀了她!”巴罗大叫着,似乎完全丢掉了理智,他那平常高冷的形象被彻底颠覆。“我因为追求她多年未果!她要走了!她要离开了!我跟她争吵起来,我实在是太愤怒了!我杀了她!”

我撞到了身后的墙角,坚硬的石墙把我的后背硌得很疼。他现在的样子非常疯狂,我相信他的内心深处一定隐藏着暴虐的一面,他那蓝色透明的双手穿过我的脖子,仿佛想要掐死我一般。我知道他只是个幽灵,他不可能伤害到我。可当他那幽蓝色透明的身躯靠近我的时候,刺骨的冰凉瞬间席卷全身,我渐渐喘不过气来,仿佛四周的空气都结上了一层霜。

“你在干什么!”一个女性的声音从走廊的另一侧传来。

我和巴罗先生都同时朝声源处望去,那个身上闪着蓝光的幽灵再次出现了——海莲娜.拉文克劳的幽灵望着我们,她还是那样一如既往的忧郁。我这才发现原来我们来到了拉文克劳塔楼的附近了,血人巴罗脸上的表情突然变得很奇怪,那一瞬间,我似乎看见了他眼里一闪而过的恐惧。他放开了我,飞快地朝着走廊的另一侧飘去,很快就从我的视线中消失了。

“咳咳咳…”那刺骨的寒冷逐渐褪去,我咳嗽着,仿佛刚才真的被巴罗掐住了脖子,“谢谢您…我们见过面的,不知您还是否记得,拉文克劳女士。”

“你不该去招惹他。”海莲娜渐渐地靠近了,漫不经心地说道,“不过你也算有本事,几乎没有人能够让他这样勃然大怒。”

“我问了他关于…你们之间的往事…嗯…那场悲剧。”我有些犹豫地说道,“我还问他关于他身上的血是怎么来的…”

海莲娜一听到这个脸色马上就变了,她的反应果然在意料之中,她立即背过身子似乎打算要离开。“这不是你应该管的事情,小孩,回你学院的休息室去。”

“可他不应该那样做的!”我几乎是扯着嗓子喊出了这句话,“他怎么可以因为自己的愤怒就夺走…夺走别人的生命…他怎么可以…”我低着头说道,我感到很难过,在我看来巴罗先生所做的事情是完全不可原谅的。

“没有什么事情是不应该做的,如果这件事已经发生了,孩子。”海莲娜的语气很平静,她准备离开的背影停了下来。“因为自己的愤怒就夺走别人的生命吗…我母亲以前也认识这么一个人,后来他离开了。”

“他们都不可原谅!”我生气地咬着下唇。

“我不知道他们是否应该得到原谅,但这不重要。”海莲娜缓缓地飘到了另一个窗口,“后悔的不只是他一个人,还包括我。”

“您为什么也感到后悔呢?”我跟着她向前走去。

“我对名利的追求太过盲目了,孩子,它们蒙蔽了我的双眼。”海莲娜的冰冷的声音里带着忧伤,“我偷走了我母亲的冠冕,不过为了能够获得更多的智慧,从而得到更高的名望,超越我的母亲。殊不知,做出这样的决定本身就是很缺乏智慧的。”

“可这跟巴罗先生有什么关系呀?”我不太能理解拉文克劳女士说的话了。

“我母亲让他来找我,他追我追到了阿尔巴尼亚森林。他来劝我回去,他是对的。可当时那个冠冕才刚刚戴在我的头上,我不甘心。当时巫师界所有的人都知道我母亲的成就,可他们都对我一无所知。”海莲娜苦笑了一下,“所以我不听他的劝阻,执意要离开。尤其是听到是我母亲派他来的,我就更加气愤了。为了让他死心,我甚至朝着他大喊,告诉他我从未爱过他。我们的情绪都变得很激动,后来我就感到身上一阵剧痛,直到我回过神来,我才发现我的灵魂脱离出来,而我的身体已经倒在地下,我甚至没看见随着咒语朝我飞来那把刀。”

我呆呆地看着拉文克劳女士,那样悲剧的画面仿佛在我眼前重新浮现。

“他当然不会看见我的灵魂,也不会知道我就在一旁看着他。他整个人像中了石化咒一样,呆站在那里好久,然后他抱着我的身体大哭,一遍又一遍地说爱我,可一切都太迟了。那把刀是黑魔法制品,它直直地刺入了我的心脏,伤口很深,所以他的身上沾满了我的血。他在阿尔巴尼亚森林埋葬了我,将那个冠冕藏在了一棵空心树里,我都看见了。后来他给自己戴上了重重的枷锁,像是对自己的惩罚,然后用魔杖抵住了自己的喉咙,念出了咒语…我看了一阵强烈的绿光。”

“原来是这样…”我轻声说道,似乎巴罗先生的痛苦和悲伤都强加在了我身上。

“我因为对死亡后未知的世界而感到害怕,我始终不敢过去那一边。我对这世界还抱有留恋,我甚至还没能够实现我任何一个简单的愿望。所以我选择留了下来,回到霍格沃茨。可我没想到他也跟着留了下来…”

“他留下来也许是为了您吧,他知道您还在这里…”我猜测道。

“也许吧。”海莲娜看似漫不经心地说道,“可他显然还是不敢来见我。”

“巴罗先生还爱着您…”我的声音很小,不确定拉文克劳女士有没有听见。

“我们在学生时代的时候他就向我告白过很多次,当然那个时候跟我示爱的人不止他一个,只不过他是让人印象最深的一个。可我当时一心都想着在名利场中攀登,我甚至没有正眼看过他一次。我…一直都如此盲目,我知道我内心深处是在乎他的。我们之间有着很多共同的回忆,那些回忆是我那灰暗学生生活中的唯一一抹色彩。我的整个学生时代都在我那大名鼎鼎的母亲——罗伊纳.拉文克劳的阴影之中度过,我明明在同龄人中已经是鹤立鸡群,可人们却永远不会对我满意。我的成就被认为理所当然,我的失误会招来各种指责。”

“那罗伊纳.拉文克劳女士没有…”

“别提我的母亲了,她从来就没有给我丝毫的关爱。她是那样冷漠,关心的只有自己的学术研究,对我的父亲决口不提,我甚至不知道他是谁,为何我要跟母亲的姓氏。我根本没有一个正常而完整的家庭,只有我母亲那耀眼的光环。可他却理解我,巴罗…我们一开始是关系很好的朋友,我们一同学习,一同偷偷跑到禁书区去。他没有变,变的是我。我到了三年级后,母亲给我带来的阴影和冷漠侵蚀了我的心,我开始不顾一切地想要获得名气,想要超越我的母亲。”

“直到死亡才让我真正醒悟,死亡剥脱了我的一切,所有身外之物,包括名声,都不重要了,我才发现对于我来说最重要的不过是一直关心着我的他。他自/杀的时候让我感到极其痛苦,我甚至想要上前阻拦他,那个时候我才发现我其实…也爱着他。我母亲是在乎我的,我后来才知道,她早就身患重病,派巴罗来找我不过想要见我最后一面,我死后她不久便也离开了人世。爱你的人有时候没有用你期望的方式爱你,但这并不表示她没有真心爱你。我感到愧疚,可我连同她道歉的机会也不会有了。死亡让我瞬间看清了一切,可这有什么意义呢,一切都太晚了。况且,这都是将近一千年前的事了。”

我不知道我是如何离开拉文克劳塔的,这个故事让我有些魂不守舍,路上还不小心撞到了几个拉文克劳学院的学生。在去礼堂的通道上,我又见到了血人巴罗幽灵的身影。他一看到我,就飞快地往另一条走廊窜去,似乎想要避开我。不知出于什么原因,我拔腿就跑,在他身后拼命追着他。

“请等一等,巴罗先生!”我喘着气,大喊着,可他的背影丝毫没有减速,我快要跟丢他了。

“她爱着你!”我冲着他的背影大叫着,“拉文克劳女士一直爱着你!”

千年以来,一直爱你。

那背影怔了一下,随后马上窜入了拐角,消失不见了。

.

心跳慢慢加速

眼前愈加斑斓的色彩,耳边你的誓言晕开

怎样才能勇敢?

若我害怕失去,又该如何去爱?

你独自一人,站在那端

刹那之间,所有忧虑烟消云散

咫尺之遥,如此相近

我用尽生命的每一天只为等你出现   

亲爱的,请不要害怕,我深深地爱着你

我对你的爱已跨越千年

我将爱你,一如既往,比千年更长久

Heartbeats fast

Colors and promises

How to be brave  

How can I love when I'm afraid to fall  

Watching you stand alone

All of my doubt suddenly goes away somehow

One step closer  

I have died everyday waiting for you  

Darling don't be afraid I have loved you for A Thousand Years  

I'll love you for A Thousand more  

 

注:文章末尾的歌词出自Christina Perri的A Thousand Years.建议配合本歌曲读文。
——————————————————————
最可悲莫过于相爱却不相知。

评论(3)

热度(62)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