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上黑猫

写一些书影评
晋江:月上黑猫

[HP]为了霍格沃茨 第四十一章 救赎

在墓穴中失去意识后,萨拉查就不太清楚之后的几天究竟发生了什么。他在晕倒前隐约看见了罗伊纳熟练地使用了空间魔法,在他们被巨石掩埋的最后一刻,将他带到了墓泬的同口。后来,他似乎陷入了几小时的沉睡,他再一次醒过来是被疼醒的。他的头似乎疼得快要裂开了,身上依然伴随着剧痛。眼前的画面也有些模糊,他看了看四周,自己已经回到了霍格沃茨的城堡内。他虚弱地趴在床上,罗伊纳和戈德里克在一旁熬制着魔药,赫尔加在帮他处理伤口。

白鲜药膏接触伤口的一刹那,强烈的刺痛感就占据了他的神经,他忍不住叫了出来。

“哦…罗伊,让他睡吧。”赫尔加的声音里带着心疼,“他伤得太重了,身上就没有一块完整的皮肤,在这样下去他会疼晕过去的。”

萨拉查想说话,但他的嗓子很疼,几乎说不出话来。他的意识也有些模糊,他似乎看见罗伊纳用一个小勺子将活地狱汤剂送到了他的口中。她熬制魔药的水平依旧如此高,他很快就陷入了沉睡。

梦中,克劳狄斯似乎仍在阴魂不散地绞缠着他。墓穴中的场景在不断重现,那些痛苦一遍又一遍地施加在他身上。他听见克劳狄斯告诉他,会将最可怕的诅咒会降临到他身上:所有在胡同那场战役死去的人,那些因萨拉查的愤怒、无法控制爆发的魔法石化的——无辜的人们,他们的亡灵将缠绕在萨拉查四周。他看见胡同里那些麻瓜逝去的灵魂似乎在向他走来。他们满脸怒容,责备着萨拉查夺走了他们的生命,将悲伤和孤独留给了他们的家人。

这样梦境中的挣扎持续了三天,萨拉查再一次醒来是在第四天的午后,他的喉咙中仍充满着血腥味。他已经换上了干净的衣服,身上的血迹和污渍被魔法清除了,头发也被打理地整整齐齐,腹部和手臂上都绑着绷带。房间里没有人,床边的桌子上放着一些熬制好的愈伤魔药。窗外的雨淅淅沥沥地下着,几只麻雀飞到了窗口叽叽喳喳地叫了起来,春日的风混着泥土和雨水的味道拂动了淡绿色的窗帘,他隐约能够听见门外赫尔加和戈德里克的声音。

他费力地从床上爬起来,多亏了赫尔加研究的独特治疗方式,身上的伤已经好了很多。虽然还是疼,但至少他能够起身走动了。他随手拿起桌子上的一瓶魔药喝了下去,随后往阳台的方向走去。他暂时不想跟人说话,况且,他在这房间里已经躺了好几天了,他只想呼吸几口新鲜的空气。

他的房间在城堡的三楼,站在阳台上可以看见一侧的黑湖以及前方的小山坡。往远处望去,可以看见山坡后面的禁林,那个他曾经和戈德里克决斗过的地方。原来他们已经经历了如此之多…他有些感慨,终于还是重新站在了这个地方。他深吸了一口气,复杂的情感在心里晕开,他自己也说不上是什么。

阳台一侧有一个楼梯可以通往楼下,他往楼梯处望去,突然见到了一个熟悉的身影。那是罗伊纳,他永远不会认错。她穿着黑色的长裙,身披宝蓝色的袍子,独自一人坐在屋檐下的台阶上,看着远方。

萨拉查什么都没想,就不由自主地跑下楼去。身上的伤口仍在叫噱着,他跑得有些吃力。他不知要说些什么,于是来到了她的身旁,坐了下来。罗伊纳依然看着远方,甚至没有看萨拉查一眼。

“我很抱歉。”萨拉查开口,他的声音很沙哑,他已经好几天没有开口说话了。他看着罗伊纳,身旁的人并没有什么反应,她那深邃的瞳孔中蕴含着萨拉查读不懂的情感。

“真的很抱歉。”萨拉查又重复了一遍,小心翼翼地打量着对方。

“你为什么要道歉,你没有错。”罗伊纳仍旧没有看他,她举起魔杖,一束水柱从杖尖喷/射而出,形成了一把由水构成的伞。“我想去湖边走走。”

萨拉查跟着她,他感到很懊恼,他没有办法理解对方想法,也不想用摄神取念的方式去获取。他紧紧跟随着她的脚步,语无伦次地说道:“罗伊…对不起…我真的不是有意隐瞒的…”

“你是有意隐瞒的,你可以承认。”罗伊纳突然回过头,看着对方认真地说道,“你费劲心思创造了那么多的谎言,萨拉,甚至想让我误会你背叛了我们,想让我恨你。但这些我都可以原谅,我知道你是为了救大家的命,我没有资格为这个生气。我只是…很失望,对我自己失望。我自始至终其实也没有真正了解过你,从你的过往到现在,都没有。甚至…没有注意到克劳狄斯在你身上留下的踪丝。我当时只顾着为妹妹的事伤心,我其实…可以想想办法将那踪丝抽离出来。”说到这里,她有些哽咽。

她转过身,继续沿着湖边往前走。“不得不说你编造的那些背叛证据都非常拙劣,至少对我来说是这样,虽然戈尔当时非常气愤,认定了你是叛徒。而我在意的是,你最终还是选择了隐瞒和离开。非常残忍,可我却没资格怪你。我们的关系中充满着太多的隐瞒、不理解、内疚和谎言,萨拉查。我现在真的有些不确定了,我在想,我们是不是应该…”

“快别说了…我求你…别再说了…”萨拉查一把从背后抱住了罗伊纳,他的眼睛红了,声音有些颤抖。“我爱你…我真的太爱你了…可从小到大我都一直看着我身边所爱的人离开,我却无能为力,我真的很害怕再失去你。你是…你是我的珍宝,罗伊纳,我要在我有能力的时候捍卫它。”

“对不起…真的…对不起…但是,从现在开始重新相互了解应该不算晚吧。”

罗伊纳感到鼻子一酸,她转过身,投入了那个久违的怀抱。“你还真是过分啊…”她紧紧地抓着对方的袍子。雨已经停了,他们两人就这样站在湖边,拥抱了很久。

“所以…你…原谅我了吗…”萨拉查低着头,脸贴着她的头发。

她原谅他吗?她其实从未怪过他,她只是害怕失去他。

“嗯…你知道,其实我也不是完全不了解你的。”她把脸埋在萨拉查的怀里闷闷地说道,“你这个人,又骄傲,又固执,非常爱撒谎,有时候有些以自我为中心,心思又重,还总让人为你担心。”

“原来我不好的地方这么多啊…”萨拉查微笑着,他好久没有笑过了。

“可我依旧爱你。”罗伊纳看着他的眼睛,“不论好的还是不好的,都是我所知道的萨拉查.斯莱特林。”

“你呢,你了解的我又是怎样的?”罗伊纳抬起头看着萨拉查。

“你是太阳。”萨拉查毫不犹豫地说道,“你经历了那么多痛苦和黑暗,却依旧选择了去爱和怜悯。你散发着光和温暖,总让人不由自主地想要靠近。你还是中世纪最有智慧和才华的巫师,不论是驱赶噩梦的图腾、时间转换器、有求必应屋、旋转楼梯,甚至是霍格沃茨的选址…全都是你的杰作。我甚至有时候都会想这个世界上到底是否存在你不会的东西…”

“看样子你都要把我夸上天了,这可不行。”罗伊纳笑了起来,“我会骄傲的。”

“在我这里,你可以一直做个骄傲的女王。”

两人牵着手,像两个学生时代的恋人,安静地沿着湖边走着。

“你还记得我们第一次一起去格拉斯兰下城区的那次吗?你对我用了摄神取念,看了我真实的记忆。”罗伊纳说道,带着责怪的口吻,“却瞎编了你父母对付恶龙的故事。”

萨拉查不好意思地笑了笑,“那我后来不是把真实的过往都给你们看了嘛。”

“萨拉,你知道吗,我们第一次来到这悬崖之下的时候,那时你紧紧抱着我,我当时多希望时间就这样停止。”罗伊纳望着霍格沃茨城堡的塔尖。

“可我现在的感觉,也和当时一样。”萨拉查看着罗伊纳,“就像时间从未流逝过。”

他们你一句我一句,讲述着曾经一同经历的各种事情,直到一些幻象打破了一切宁静——准确来说是萨拉查看到的幻象。那场在胡同里血腥的战斗突然再次出现在眼前,他看见那些被石化的麻瓜,他们的灵魂似乎缠绕在四周。他的心口突然剧痛,绝望和痛苦的感觉在内心弥漫着。他跪在了黑湖边,大口地喘着气,克劳狄斯给他的诅咒果然还是奏效了。

“萨拉,你怎么了?”罗伊纳有些焦急。“你…天哪…你的灵魂…”

“是不完整的是吗…”萨拉查的表情很痛苦,“我就知道…有些报应不过是来得迟…”

他虽没有刻意制造魂器,但在胡同之战中杀/.戮的行为已经让休内的灵魂支离破碎。他开始感到后悔,开始自责,可越是这样,感受到的痛苦就越多。

“还记得胡同之战吗,罗伊。我…很痛苦。一直都很痛苦。我没有办法原谅自己所做的那一切,想到那些人们,他们是…无辜的…他们也有自己的家人…也有他们自己的挚爱之人…也有他们所爱之人…我不过因为自己的怒火,也夺走了对他们来说最重要的一切,毁了他们的生活…”

“我真的…没有办法原谅自己…也没有办法得到他们的原谅。我曾责备过我的外祖父,唾弃他那残缺不全的灵魂,说他…说他根本没有资格站在我面前跟我说话,根本没有资格触碰外祖母那样洁白无瑕的灵魂…我现在也…我所做的…甚至跟克劳狄斯…”

“你听我说,萨拉。你就是你,不要跟任何人作比较。”罗伊纳蹲下身子,细长的手抚上了他的胸膛,“你的灵魂都还在你体内,我能感受到。分裂的灵魂是可以拼凑的,你自己也知道。”

但无比痛苦。几乎没有巫师成功拼凑过灵魂,他们认为承受这种痛苦不如死了来得轻松。灵魂的拼凑需要真正的、发自内心的忏悔,而忏悔本身就是一件极为痛苦的事——曾经自己的过错给他人带来的痛苦,会加倍返还到自己身上。

萨拉查用手抓挠着地上的岩石,仿佛想让十指都嵌进地面一般,又不时大力击打着满是碎石的地面。他感到自己的五脏六腑都在燃烧,鲜血流过他那双骨节分明而细长的手,原先好看的双手上没有一处完好无损的皮肤了。

“太疼了…太痛苦了…”萨拉查靠在罗伊纳肩上喘着粗气,他的脸上已经布满泪痕,他才发现在威托比亚墓穴里克劳迪斯对他的虐待远没有拼凑灵魂来得痛苦。

“萨拉查,你做过的那些事情,你所伤害过那些无辜的人,或是在那场胡同之战之中夺走的人们的性命,这些事情,都不会改变。不论你做什么,都没有办法再改变了。不仅是你,我们所有人,都在这场斗争之中被战火烧得遍体鳞伤。”

“你说你的外祖父,大半辈子都在为自己年轻时候所犯下的罪行忏悔,努力挣扎希望能够得到救赎,但其实,不论做什么,都不能改变已经成为历史的事实。但是,在那之后,你为我们,为麻瓜,为整个巫师界所做的一切,这些也都是真实存在的,不会因为你曾经犯下的错误而消失,这是最重要的。萨拉,你在改变——成为了一个更好的人。所以,你也要相信自己。”

所以,萨拉查,放下那些过往吧。

你不应再活在过去,这是对时间和生命的淡漠。

再多的想法已无需通过语言来传达,透过那没有丝毫阻碍的、深邃的瞳孔,所有的心意都已传达到对方的内心。此刻,两位巫师的思想和心灵饺./蓉在了一起,不分彼此,他们的灵魂共同达到了升华。

萨拉查把头埋入对方的脖/颈,这一刻,一切痛苦和过往都该被放下了。那颗伤痕累累的心重新获得温暖和希望,狰狞的伤口逐渐愈合。

“没事了,已经没事了,看着我。”罗伊纳抬起萨拉查的脸,让他和自己对视。

萨拉查抬头,眼前的罗伊纳还是那样美丽,她是一直以来都活在光明处的人,是那样耀眼,于自己而言又似乎遥不可及,萨拉查再一次感受到罗伊纳的灵魂是自己难以触碰的。可当她拥抱他时,当他们的目光交会之时,所有的顾虑都一扫而空了。此刻,他们只属于彼此,不论未来将要发生什么。

“我已经感受到你完整的灵魂了。”罗伊纳微笑着说道,“萨拉,你又一次成功了。”

萨拉查愣在那里,呆呆地看着罗伊纳。

“哦对了,我觉得你还需要点什么。”罗伊纳说着,从袍子里抽出了一根全新的魔杖。“这支是我特地给你做的,你知道的,我一般不帮人做魔杖。水杉木,杖芯是蛇怪的长角①,十三又二分之一英寸…”

“可是你知道的,罗伊,是魔杖选择巫师,我们没法…”萨拉查回过神来,看着眼前这根精致的魔杖。

“那是因为他们都没我聪明,更重要的是,我感受过你,从内到外。”罗伊纳打断了他。

“这是事实,但魔杖选择巫师永远是…”

“嘘。”罗伊纳用食指按住了萨拉查的嘴唇,“试试看就知道了。”

萨拉查的手有些颤抖,修长的手指碰到那根魔杖的一刹那,一股极为柔和的能量从指尖传递到心里,像是春天伴着花香的清风拂过脸庞,又像是森林里的溪涧潺潺流过的清泉。像是冬日清晨旭日东升带来的暖意,又像是云里雾里的海面上闪烁着光芒的钟塔。那样柔和的感受,罗伊纳告诉他,叫做希望。

“快跟我来!”她起身欢快地往那座小山坡跑去。

萨拉查追着她,雨后的空气很清新,阳光从云层间渗透出来,洒落在大片的草地上。山坡上种着几棵毛榉树苗,夜莺在树上唱着歌。在渡过了那段黑暗的日子后,他头一次感受到生活和自然带来的惬意。

罗伊纳在前面跑着,她那宝蓝色的袍子翻滚着。她在变化,萨拉查原先以为她要变成鹰的形态,出乎他意料的是,她化作了老鹰那乌黑的羽毛。无数黑色的羽毛随着风飞舞着,在空中打着转,随后朝着湛蓝的天空飞去。

“跟我来,萨拉。”她那温柔的声音如泉水般悦耳,“放轻松。”

萨拉查深吸了一口气,他闭上眼,他想要追随她,她是他生命中的一束光。他感到自己仿佛融入了那清风中,这是他第一次离自然那么近。魔法达到最高的境界时,往往不是征服自然,而是与自然合为一体。他再次睁开双眼时,看见自己的身子慢慢化作绿叶,随着风飘了起来。绿叶和黑色的羽毛饺蓉在一起,他们越过了山坡,在黑湖平静的水面上点缀出层层涟漪。他们随着风来到了禁林,从独角兽群中穿过。他们来到霍格沃茨的城堡,从一个塔尖越到另一座堡垒。萨拉查感到自己的身心都与对方合为一体,他能感受到对方那和他一样的、由衷的愉悦。

她最终进入了一座高塔的窗户,萨拉查跟随着她,绿叶从窗台的缝隙中穿过。这是一个不大的房间,房间四周的墙壁上是那讲述着他们与克劳狄斯斗争故事的壁画。房间里只有一张长木桌,桌子上摆放着一本厚重的、边角有些泛黄的古书,和一只褪色的、不时在写字的羽毛笔。

“这是准入之书和接受之笔。”罗伊纳已经变回了人形,长长的波浪卷发垂在身后。“当一个孩子展现了魔法天赋后,羽毛笔就会飞向准入之书,写下那孩子的名字。在开学之前,我们会将录取通知书用猫头鹰寄给那些孩子。是赫尔加和我一同设计的,从此以后,它们就为霍格沃茨带来学生了。”

萨拉查站在她的身侧,她是离得那样近,她的睫毛很长,不时颤抖着。她和他是那样相像,他们总有着一样的黑色的瞳仁,黑色的长发。他们都是那样才华横溢,身上都流淌着先知的血液,他们又相互吸引着。她引领着他走向光明和希望,给他带来了救赎,他和她早已达到了灵魂间的共鸣。罗伊纳还在讲述着她们设计准入之书的过程,可他却逐渐听不见她的声音。他不由自主地靠近她,他认真地看着眼前的人,眼神炙热而深情,直到那双明亮的眼睛同样望向他——他微微俯下身,吻上了她的唇。

罗伊纳有些吃惊,他的歾很深,和那次困在密道时的不同。他的舍.钦/略性地碳/込她的扣中,他在不断索曲着,仿佛要将它肺部的空气都抽空。他的手抚上她的长发,另一只手托住了她的/邀。

他将她崖倒在长桌上,黑色波浪长发散落在桌面。一个又一个炙热的/刎落在她的脸上,耳/捶,和孛子。他轻轻褃/絞着她的悖子,在白/晢的皮肤上留下了一个个红/䓳,温热的气息扑在她的悖颈上。她抓着他后/揹的衣服,暗绿色袍子变得皱皱的。她抬眼看向上方,墙壁上的壁画宛若消失了,她看见了威托比亚森林里那一大片闪烁着奇幻光芒的花朵。眼前的景象逐渐氤氲起来,泪水顺着眼角流下。

萨拉查发觉了她在哭泣,他有些不知所措,他不清楚他那大胆的举动是否让她觉得冒犯,他笨拙地用自己的衣袖拭去她脸上的泪水。

“抱歉…我…”

“这感觉太不真实了。”她打断了他,“像是一场梦。”

“不是梦。”萨拉查认真地看着她的眼睛,“看着我,我就在这里。”

“我们在这么神圣的地方干这种事,会不会被梅林惩罚?”

“放心,要遭报应也是报应给我。”他轻笑着。

她没有笑,她的手抚上了他的脸庞。他左脸上被魔法留下的鞭痕还没有完全消去,嘴角的伤也还没有愈合,眼睛下方带着厚厚的眼袋和淤青。他以往是那样英俊,谈吐时神色间都带着骄傲。可现在的他,脸上都是遭受苦难后留下的伤痕。伤口会愈合,但破碎的心同他的灵魂一般,需要被一点一点温柔地拼凑。

“你遭受的已经够多了。”她眼里带着心疼。

萨拉查将她揽入坏中,罗伊纳贴着他的汹/膛,她能听见那有力的心跳声,是那样令人感到安心。

夕阳透过塔楼的窗户照射进来,远方,威托比亚倒坍的墓泬是祭司时代的彻底结束,是光明代替黑暗的开始,是四巨头开创的新纪元,又象征着希望和新生。

萨拉查头一次觉得夕阳那么美。

两人的背影在夕阳下拉出长长的影子。

 

注:①萨拉查.斯莱特林的魔杖杖芯为蛇怪的长角,可以通过蛇佬腔控制,他的后代伊索(伊法魔尼学校的创始人)将那魔杖埋在土中,一年之后长出了某种不知名的蛇木,无法被摧毁,它的树叶具有极高的药用价值。(Pottermore)

 关于罗伊纳制作萨拉查魔杖的那一段——魔杖选择巫师是永恒不变的道理,但理论上来说,如果特别懂一个人的内心,了解一个人的性格及各方面的特点,又掌握着制作魔杖的高深学问,也许是可以制作出选择某个巫师的魔杖的。
   ---------------------------
 1.下一章为终章,我想一次性发完所以下一章的篇幅较长。此外,终章还包含刀、糖、一小段唓,如果不能接受刀可以把本篇作为终章。
 2.预计本文有五篇番外,番外基本都与正文有关。

评论(4)

热度(22)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