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上黑猫

写一些书影评
晋江:月上黑猫

[HP]为了霍格沃茨 第三十九章 威托比亚的墓穴(下)

戈德里克朝着左边的岔路施了个守护神咒,那只威风的、银白色的雄狮从杖尖一跃而出,随后他就将魔杖递给了萨拉查,沿着另一条通道去寻找祭司墓穴的中心了。

祭司的墓穴和妖精的山洞极其相似,岔路极多,通道曲折且复杂。戈德里克向前跑着,银白色守护神在前方指引着道路,没有魔杖也就失去了祭司日记本的指引,但守护神指路的方式在这里仍旧适用。一些旧教祭司曾经在洞穴中所布置的邪恶之物,少量的阴/尸和傀儡也在守护神经过时被驱赶。

戈德里克快速地跑着,时常有恶魔藤缠绕住他的身子,或是阴/尸的手从地面上伸出抓住他的脚踝,好几次他险些被绊倒。那把宝剑也在一次次击败强大而邪恶的魔法产物后变得更强,他已经能够感受到那把宝剑强大的魔力了。

就在他步入更深处的墓穴时,那只银白色的雄狮所散发出来的光芒逐渐变淡,最后完全消失在眼前。戈德里克喘着气,眼前现在是一片漆黑,什么也看不见了。他完全不知道此刻是什么情况,他突然特别想点亮魔杖,看看周围的坏境,这才发现魔杖根本不在手中,此刻他就如同一个战场上手无寸铁的士兵。他摸着周围的岩壁慢慢地向前走着,岩壁非常潮湿,黑暗的通道内很安静,只能听见他自己的脚步声,以及一些水滴掉落的声音。越往前走,滴水声也就越大,洞穴内逐渐有了一丝光亮,虽然看不见光源在哪里。双眼适应黑暗后,也隐约能够看见一些事物了。

戈德里克似乎感到有水滴落在自己脸上,他赶忙用手拭去,发现那并不是水滴,而是乌黑的泥浆。他这才发现自己脚下已经踩着厚厚的淤泥,连潮湿的岩壁上也全都是往下流淌的泥浆。他虽不是个先知,心中也升起了一丝不祥的预感。直到他抬头看到洞穴的顶端——无数裹着泥浆的曼德拉草被施以魔法后悬浮在空中,他立马就明白怎么回事了。

曼德拉草是种有用的魔法植物,很多巫师们对它们的了解只停留在它们那会尖叫的根部。赫尔加曾用曼德拉草熬制魔药,治愈了一些不小心触碰危险的魔法制品而被石化的学生。然而任何事物都有它的两面性,能够救人的同时也能够夺走性命。戈德里克在一本旧教书籍《至毒魔药》中读到过,将曼德拉草的根放入活地狱汤剂中熬制后,裹上泥浆再施予一些黑魔法咒语后,曼德拉草根就成了一种极为邪恶的魔法产物,它能够让接近它的人眼前产生严重的幻象,这些幻象往往都是一个人心中最恐惧的事物。幻象的真实度极高,且会根据一个人心理活动的变化而变化,远远高于博格特对人的精神伤害。在旧教时期,很多旧教祭司用这种方法逼疯了众多“亲麻瓜派”的巫师,它简直就是精神攻击领域的钻心咒。

戈德里克第一次感到害怕了,这种被处理过的曼德拉草根,即使他现在魔杖在手,也未必能够逃过那强烈的幻象。他的心跳得极快,他踩着泥浆发疯似的向前跑着,直到他看见了眼前的那个人——准确来说应该是幻象。

他那儿时最要好的玩伴,西蒙正站在他的面前。

“戈尔,你怎么那么久了都不来找我玩了呢?”西蒙笑了笑,他的模样还是十多年前的样子,“你怎么就把我忘了呢?”

“滚开!”戈德里克大喊着,他知道自己看到的是假象。

西蒙对戈德里克那恶劣的态度毫无反应,反而走得更近了。少年笑了笑,认真地看着戈德里克说道:“不是我让事情变成这样的,可你就是不相信我不是吗?”

埋在心底最深处的记忆被重新翻开,伤口被再一次撕裂,是那样撕心裂肺的疼。眼前站着的这个西蒙,就是戈德里克所认识的那个少年,那个曾经在他生命中极为重要的人。他的眼神依旧是那样真诚,他抬头看着戈德里克,就像看着一位自己最仰慕的、耀眼的英雄。

“我不是!我没有……”戈德里克叫喊着,可他内心一直回荡着另一个声音…就算西蒙当时没有被他父亲带走,你也会把他杀了吧…

“不是的…不是这样的…”宝剑掉到了地上,戈德里克往后退了几步,撞到了墙角,他感觉自己脑袋快要裂开了。不论他怎么否定,心里一直回荡着另一个声音:就是这样的…你会这么做的…

“戈尔。”一个熟悉而温柔的声音在耳畔响起。戈德里克抬起头,那个自己一直想念的人,他的母亲就在他身旁。母亲还是自己记忆中的模样,她是那样美丽,拥有着金色的头发和湛蓝明亮的双眼。她笑起来是那样温暖,让他想起了儿时那段幸福而静谧的时光。

“戈尔,是我。”她轻轻地抚上戈德里克那冰冷的双手,抬起他的脸庞。他的眼睛很红,没了血色的嘴唇颤抖着,琥珀色的瞳仁中充满了痛苦。戈德里克抬眼看向母亲,他能够感受到脸颊上的温热。她是那样真实,他伸手就能够触摸到她,他几乎不愿相信这一切都是假的。

“我很想你…”戈德里克拥抱着眼前的人,他大哭起来,再也控制不了自己的情感。

“戈尔,当时毁掉我们幸福生活的人就是他。”母亲的声音突然变得冰冷起来,她指着前方站着的西蒙说道,“杀了他,你应该为我报仇,不是吗?”

“我…”戈德里克有些惶恐,他看向眼前那个褐色头发的少年,少年依旧一脸天真地看着自己,而身旁的母亲当时正是倒在了他的杀戮咒下。

“快,拿起宝剑。”母亲继续催促着,“杀了他,戈尔,是他让我们家庭支离破碎的。”

戈德里克的手颤抖着,他不由自主地捡起了泥浆里的宝剑。

“你果然还是要杀了我,不是吗?”少年的声音有些沙哑,“你恨我,打心底还是恨我的,毕竟我没有摆脱那夺魂咒。你一定在想,如果你是我,就不会发生这样的悲剧了,对吗?看来也只有我对这段友情是绝对真诚的。”

“不是的!不…不是这样的!”宝剑再次掉落在地上,戈德里克抓着自己那红色的头发大喊着,似乎想通过这种方式将幻象从眼前驱赶。但显然这是徒劳的,他心里一直回荡着另一个声音:是这样的…你其实还是恨他…

“我不知道…我以为我被人背叛了…我真的不知道…”

“所以你选择了封锁了记忆,把我们全都忘了,是吗?”一个熟悉的男声从不远处传来,那个同样有着一头耀眼的红发和琥珀色双眼的男人正在走近。

“我…”戈德里克几乎接近崩溃的边缘,看着一个个旧人重新出现在自己面前,那些他最不愿意面对的、却又最深爱着的人们。

“承认吧,你不愿意面对突如其来的灾难。”父亲的声音中听不出什么情感,“你封锁了记忆,忘记了一切往事。你离开了,抛下你那可怜而孤独的老父亲。可你从来没有想过,他和你一样也失去了一切,你离开了,他便彻底一无所有了。”

“你怎么能这样对我们呢,戈尔?你不是爱我们的吗?”母亲接着说道。

“别说了…我求求你们不要再说了…”戈德里克坐在墙角的泥潭中,他颤抖着,他甚至感觉自己的灵魂已经脱离了身体,他第一次明白失魂落魄究竟是种怎样的感受。

“我得到了一个预言,很多年以后,会有一个很重要的人来询问我关于妖精宝剑的秘密。直到我身患重病,生命将要走到尽头,我也没有等到这个人。”父亲缓缓地说着,像是在讲述一个发生在别人身上的故事,“但预言的事情是一定会发生的,我始终这么坚信着。而且,更重要的是,我认为那个预言中所指的人是你。我用一种古老的魔法保存了自己的思想,这么长时间里,我孤独地活着,都在等你。”

“我…我很抱歉…我真的一点都不记得…”戈德里克的声音变得很没有底气。

“你记得的,别再骗自己了。”西蒙在一旁说道,“那些记忆一直在你内心深处,你知道的,只是这么多年了你都没有勇气将它们重新翻出来。”

“我等了那么久,我思念着,期盼着,也同样痛苦着。可我也一直相信我的孩子一定会回来的,他一定不会忘了那寻找宝剑的约定的。可你没有来,来的是一个我所完全不认识的孩子。你知道我有多失望吗…啊,你当然不会知道。”

“对不起…我对不起你们…我…”戈德里克大口地喘着气,他感觉自己快要窒息了。眼泪不受控制地往外流,那张沾满泥浆的脸庞写满了绝望。

“对不起有什么作用呢?”父亲再次开口,“我们都已经离开了。”

“是啊,你知道的,戈尔,我们不再属于这个世界了。”母亲靠近蜷缩在墙角的戈德里克,她蹲了下来,在他耳边轻声说道,“一切都已经无可挽回了。”

“是什么让着一切都变成这样的呢,戈尔?你从来没有真正关注过我。”西蒙失望地说道,“我们每天在一起很开心,这是事实。可你没有真正关注我——唯一的那一次可能就是我们第一次见面的时候,你躲在树上看我。”

“你要是真正关注我,你就会知道我处在一个怎样的家庭。你没有,这是事实。你把我当作了你的跟班,当成了你的魔法陪练。你热衷于冒险,每次你都会拉上我。归根结底我只是你戈德里克的一个附属品,是吗?”

“不是这样的!你怎么敢!你怎么敢这么说…”戈德里克像个疯子一样叫喊着,“我知道你跟父亲的关系不太好,我知道他脾气不好,有时候对你也…”

“那都是我告诉你的!”西蒙毫不犹豫地打断了戈德里克,“你忘了吗?都是我告诉你的!你从来没有问过我,从来没有问过关于我的事。我对父亲的情况很费解,我求助于你。而你呢?你眼里只有你的宏图壮志,只有那些精彩绝伦的冒险计划,每次不过敷衍我几句罢了。你只让我和他多沟通,你甚至懒得在这件事上多说几句话。”

戈德里克回想起来,那段在山谷中阳光明媚的日子。他只记得他和西蒙都过得很愉快,他们经历了很多次冒险,他热衷于和他谈论那些关于自己有趣的事。甚至在他心情不好的时候,也是西蒙在安慰自己。而他自己呢?直到那场可怕的悲剧发生以后,他才直到他父亲究竟是一个怎样的人,他究竟在怎样的环境中成长,他对他的关注和了解归根结底还是太少了。

“我没有…我…我是真把你当朋友的,所以我才会将那些冒险计划和有关于妖精的秘密告诉你…”另一个声音再次在心底响起:他说的都是事实,你不过把他当作你的附属品罢了…

“他说得对,你从来都只顾着自己不是吗?”母亲温柔的声音又在耳边响起,“你承受不住突如其来的灾难带来的悲伤和痛苦,所以你选择抛弃了我们,当了逃兵。你连我的葬礼都没有参加,你那可怜的父亲,独自一人在我的坟前痛哭…”

“你选择了独活,抛弃了我们,还自以为自己勇敢无畏…”几个人的声音一同在山洞中回荡着,它们如同锋利的匕首,一刀刀刺进戈德里克的心脏。

“滚开!你们全都滚开!”戈德里克大叫着,他的声音很沙哑,他挣扎着想要从泥浆里起身,那把宝剑不知沉到了哪里,找不到了。

“都是假的…全都是假的…别以为你们这样的小伎俩就能够打垮我…”他自言自语地说着,疯狂地翻弄着地上的泥浆,寻找着那把宝剑。他满身都是泥浆,他是那样狼狈,曾经那个骄傲而耀眼的勇士似乎不复存在。

“戈尔,别骗自己了。我们就在这里,只是你不愿意面对我们。”西蒙抓住了戈德里克那只沾满淤泥的手,那感觉十分真实,他能感受到那只手的触感以及传递过来的温热。“你是要找那把妖精的宝剑吗?你不是说过,我们要一起去找的吗?我们还一起制定了冒险计划的,你怎么就一个人去了呢?”

“我就不该说!”戈德里克叫喊着,“我就不该提什么妖精的山洞!提什么冒险!这一切都是天大的错误!我就不该…”

“你是不该说。”母亲来到了他的身旁,将手轻轻搭在他的肩上,“你不该随意和别人吐露心扉,事实上任何人都是不可信的。”

“不是这样的…西蒙不是这样的人。确实是我的错…我从未真正了解他…”

“可也确实是他亲手杀了你母亲。”父亲接着说道。

“那不是他!他只是被控制了…”

“又有什么区别呢?不论他是凶手还是他父亲是凶手,你心中就毫无芥蒂了么?归根结底还是他们毁了我们的幸福,戈尔。”母亲说道。

“不是我毁了你的幸福,戈尔。”西蒙反驳道,“是你自己毁了这一切。你只顾着自己,只顾着你那伟大的理想,你就是一个自私的人。”

“你确实是。”父亲又开口了,他的语气有些咄咄逼人。“即使是跟最亲近的人,你也只愿意同享福,不愿共患难。你离开了,连同我们曾经那最快乐最幸福的回忆,都一并抛弃了。”

“我不知道会这样的…”戈德里克的声音带着哭腔,“我只是想封锁住一部分痛苦的回忆…只是没想到几乎把所有重要的记忆全都丢失了…我没想要这样…”

“戈尔,你一直都在欺骗自己。”母亲说道,温柔的声音中渗透着凉意。“那些记忆本就没有丢失,你知道的。可你没有勇气将他们回忆起来,是你潜意识将他们都埋没了。”

“我…”戈德里克没有办法再反驳了,他感到四肢都没了力气。眼前的人却不断翻起那段他最不愿面对的回忆,他们指责着他,可他们说的却又不无道理。一句句尖锐的指责就如同无情的钻心咒,打在心上。

戈德里克再也承受不住了,他再次倒在了泥潭中,他感到无法呼吸,地上的泥浆越来越多,很快就会将他淹没,他将永远无法逃脱那些让他极度痛苦的幻象,最终葬身于这祭司的墓穴当中了。

“抱歉啊…萨拉…我果然还是没办法…”戈德里克绝望地想着,这太痛苦了,他想要放弃了,任凭高涨的泥浆淹没自己,掩盖自己的视线。窒息的感觉越来越明显,可他却完全不想挣扎。

直到赫尔加.赫奇帕奇的声音在耳边响起…他猛地睁开双眼,他甚至怀疑自己是不是幻听了,直到他看见了那面熟悉的铜镜,赫尔加的脸庞在铜镜中显现出来。

 

注:文中提到曼德拉草致幻作用的梗源于英剧《梅林传奇》。第三季中Morgana骑马到城外见姐姐Morgause,带回施了魔法的新鲜曼德拉草放在Uther床下,严重影响了Uther的神志,他开始出现幻觉。

评论(12)

热度(1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