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上黑猫

写一些书影评
晋江:月上黑猫

【鱿鱼游戏/仁俊】知弟莫如兄(7)

【黄仁昊&黄俊昊】

“木槿花开了…木槿花开了…”

黄仁昊在厨房准备着晚餐的食材,灶台前面有一扇大窗,玻璃似乎很久没有擦过了,上面布满着污渍。透过模糊的玻璃,勉强能够看见巷子里正在玩耍的孩子们。他叹了口气,拿起手中的抹布,擦起了玻璃。

一道道水痕下,巷子里的景象逐渐明朗起来。那是他无比熟悉的巷子,也是他和弟弟长大的地方。孩子们都放假了,在这胡同里无忧无虑地玩耍着,倘若这世上所有纷扰都与他们无关。只有黄仁昊在听见一句句孩子口中天真无邪的“木槿花开了”,脑海深处还会回荡着一声声刺耳的枪响。

他将窗户稍微推开了一些,下午的暖阳洒落在厨房的工作台上。虽是阳光明媚的日子,冬季清冷的风还是带来一丝丝寒意。他深吸了一口气,空气中夹杂着令人熟悉的气息,似乎从小到大都没有变过。

唯一改变的只有那颗伤痕累累的心。

那颗将永远承受着罪恶感的心脏。

“你们不是人吗?啊?你们没有心吗?你们的心是铁做的吗!”

曾经有倒在他枪下的人在临死前朝着他喊过这些话,那撕心裂肺的呐喊最终在一声枪响下结束。可那些话语却从未消逝过,它们像一把锋利的匕首,不断在那颗心上留下一道道血痕。

那些人错了,他也有心。那颗心同样是柔软脆弱的,同一般人的心别无二致。

“大概跟战争后遗症差不多吧。”他自嘲道,冷笑了一声,继续忙起了手中的活。

“我回来啦。”伴随着门上风铃清脆的声响,玄关处传来黄俊昊的声音。

“哥在做什么?”

黄仁昊回过头来,只见弟弟从厨房外探了个头进来,四处张望的样子和小时候一模一样。他笑了笑,努力克制住自己想要狠狠地揉一揉那个毛茸茸的脑袋的冲动,说道:“今天怎么这么早就回来了?局里没有事情要忙了吗?”

“都要新年了,再怎么忙也得抽出时间回趟家嘛。”黄俊昊不满地嘟囔着,“我又不是那种为了工作连家人都不顾的人,哪像某人,几年都不回一趟家。”

“你说谁呢?啊?”黄仁昊放下了手中的东西,转过身来作势要打弟弟,“我看你这小子最近是胆肥了,说话越来越没大没小。”

黄俊昊却嬉皮笑脸的像条泥鳅似的从哥哥身旁钻了过去,来到灶台旁的工作台边,抓起一个年糕就放进嘴里,高兴地说道:“真好吃,谢谢款待。”

“臭小子,还敢偷吃,给我过来。”黄仁昊笑着揪住了弟弟后颈处的衣领,说道,“我看你是皮痒了非要我揍你一顿不可。”

“哼,哥哥才舍不得揍我。”黄俊昊一边嚼着食物,一边含糊不清地说道。

“你洗手了没有,就这样拿东西吃,还跟个小孩子似的。”黄仁昊放开了对方,又转身忙起了手中的活,“你要不就留在这里帮忙,要不就进屋里陪一下妈,我可没工夫陪你闹了。”

“今天吃什么,部队火锅吗?怎么那么丰盛,明天才是新年夜啊。”

“妈说要做的,她等不及了吧。”

“哦。店里最近怎么样呢?一切还好吧。”黄俊昊小心翼翼地打量着哥哥的表情。

他在家附近给哥哥租了一间店铺,因为哥哥提过自己以后退休了要经营一家咖啡店,只不过这些年来发生的变故让一切都提前了。毕竟哥哥曾经也是警察,和他一样。他既不想伤了哥哥的自尊,又担心对方的心理状态。他看得出来哥哥虽然回来了,但经常魂不守舍的,有时候半夜起来看见哥哥一个人坐在屋外的院子里喝着酒。不论如何,经历这些以后,想要一切都回到从前是不可能的了。可黄俊昊还是希望,对方那几乎停滞的时间能够顺着属于自己人生的道路继续流淌下去。

“嗯,一切都顺利。新年假期后,就可以开业了。”黄仁昊平静地说道,他的脸上看不出什么情感。

“那就好,开业的那天,哥哥可一定要叫上我哦。”黄俊昊开心地说着。一旁灶台上的汤沸腾了起来,锅盖被蒸汽顶起发出了哐哐的声响,他好奇地凑上前去。“这是什么汤,是裙带菜汤吗?妈妈最喜欢了,啊…好烫…”他在触碰锅盖后立马缩回了手。

“喂,没事吧。”黄仁昊皱起来眉头,一边用厚厚的抹布包着锅盖上方的锅钮把锅盖打开,一边责备地说道:“怎么能直接用手去拿锅盖呢?”

“我忘记了…”

“让我看看。”黄仁昊一把抓起了弟弟的手,仔细地看了看,“还好没有烫伤,你别呆在这里了,出去陪妈妈吧,这里我来忙。”

“这么快就要赶我走了。”黄俊昊沮丧地说道。

“快点出去,不然我真的要揍你了。”

“哦。”

“妈,我回来了。”黄俊昊灰溜溜地从厨房里出来,走进了屋内。只见母亲目光呆滞地盯着眼前的电视机,并没有发现进来的人。

“妈?在看什么呢?”黄俊昊问道,走到了母亲的身旁坐了下来。

“哦…俊昊回来了啊…”老人这才发现儿子回来了,“今天这么早,工作都忙完了吗?”

“嗯,今天没有那么忙,就早些回来了。”黄俊昊看了看眼前电视的画面,还是关于孤岛游戏案的报导。

“妈,别看这些新闻了。”黄俊昊说着,拿起了一旁的遥控器准备要换台。母亲却一把握住了他的手,阻止了他。

“俊昊啊,我问你。你哥哥,是参加了这个游戏吧?”

“诶?”黄俊昊怔住了,一时间不知如何作答。

“当时你不是病了吗?家里…家里又没有钱…”母亲突然啜泣起来,“我刚刚才看见这个游戏让人出生入死、自相残杀就是为了拿到那笔奖金。你哥哥…你哥哥消失了一个星期,回来的时候说跟朋友借了一笔钱。他哪来的朋友啊?周围的亲朋好友能借的都借了…他失踪了那么久…现在这个案子曝光他才回来…”

“妈,别再说了。”黄俊昊赶忙拿起纸巾,帮母亲擦拭着泪水,“您怎么突然哭了呢?都过去了,一切都结束了,我不是跟您说了吗?您别哭了,一会儿让哥看到就不好了,哥肯定也会担心的。”

“啊,对…不能让你哥哥看到…”母亲赶忙擦拭起眼泪来。

“您别再看这些新闻了,很多报导也不完全是真实的。这些事情再怎么样不都过去了吗?您不是喜欢看美食综艺吗,来看这个。“黄俊昊将电视换了个台,欢快的笑声从节目中传了出来,客厅里的气氛也逐渐不那么沉重了。

黄仁昊站在客厅外,静静地听着屋内两人的对话。他站在外面有一段时间了,手中还拿着一盘点心,攥着盘子边缘的拇指有些发白。他的眼睛还是同以往一般深邃,充斥着让人无法读懂的复杂情感。他又深吸了一口气,调整了一下自己的表情,走进了屋内。

“妈,俊昊,先吃些点心吧。晚餐一会儿就好了。”

“啊哟,真是辛苦你了。要不是我这老腰实在是太疼了,我应该可以去帮帮忙的。”母亲笑着说道,“俊昊也是,不懂帮帮你哥哥。”

“行了,妈,您就让他歇着吧,他就算来也是给我添乱。”

“我怎么就是添乱了,我不就是提前吃一些东西而已嘛。”

“你还好意思说…”

母亲笑着看着兄弟俩拌嘴的样子,高兴地笑了起来,眼角泛着泪光,这样平淡又普通的场景已经好多年没有见过了。

外头天已经完全黑了,巷子里玩耍的孩子也被叫回去吃饭了,街巷逐渐安静下来。这个老房子里亮起了暖黄色的灯火,三个人围坐在圆桌边,桌上摆着热腾腾的火锅,看起来十分美味。

“那我就开动啦!”黄俊昊眼里闪着光,他看起来已经完全等不及了。

“诶,等一下,还少了点什么。”母亲说着就匆匆跑进来厨房,不一会儿就端着一盘泡菜出来了。“这是我去年做的,今年第一次拿出来,快尝尝吧。”

“诶,妈,你叫我去就好啦,还亲自去拿。”黄仁昊赶忙说道。

“那可不一样,第一次拿出去年做的泡菜是非常有仪式感的一件事。”母亲眯眼笑着,“看起来很成功,快吃吧。”

“那一定非常美味,我一直都最喜欢妈做的泡菜了!我开动啦!”黄俊昊开心地说道。

电视里这会儿正在播放着喜剧,三人就这般有说有笑地吃着火锅,仿佛许多年来,一切都没有变过。

.

“俊昊,妈怎么样,已经睡了吗?”黄仁昊盘腿坐在院子外的露台上,一旁的小桌上放着一瓶烧酒和两个小玻璃杯,桌上还有一些下酒菜。

“嗯,妈已经睡下了,她看起来今天很开心。”黄俊昊来到桌子的对面,坐了下来。

“喝酒吗,喝一些吧。”说着黄仁昊拿起酒瓶,给弟弟的杯子倒酒。

“呃…哥…我还是不喝了…”黄俊昊看起来有些为难,“我不能喝酒,我今天吃了药。”

黄仁昊的动作僵住了,他才猛然想起来,接受过肾移植手术的患者,需要终身服用抗排异药物。

黄俊昊似乎发现了哥哥的表情有些奇怪,赶忙说道:“不过哥不用担心啦,我现在身体好得很,吃的药也在减量了,除了要吃药以外跟以前没有什么区别。”

没有什么区别吗?

黄仁昊已经回来这个家好几天了,熟悉的老屋子、熟悉的社区、熟悉的母亲和弟弟,一切都好像没有改变过,一切都跟以往没有区别。大概除了…彻夜难眠的自己、提到某些事情时小心翼翼地打量着自己的弟弟和独自在客厅哭泣的母亲。

周围看起来跟多年前没有什么区别,而他们的生活却都改变了。

“哥?”

“啊,我才想起来,差点忘了。”黄仁昊这才回过神来。“那你圣诞节那天怎么还喝那么多酒?身体不用要了?下次再让我发现一定饶不了你。”

“那次还不是因为哥哥。”黄俊昊的声音小的像蚊子叫般,“哥现在都不像以前那么温柔了,动不动就说要揍我,以前小时候才不会这样呢。”

“呵,你现在还小吗?”看到眼前还跟小时候一样喜欢撒娇的弟弟,黄仁昊忍不住笑了出来。他拿起酒杯一饮而尽,随后又给自己的杯子盛满。

“我陪哥哥喝吧。稍等,我去拿一下苏打水。”说罢,黄俊昊就起身进屋里去了。

黄仁昊看着空无一人的院子,借着酒精的冲击,无数回忆涌入了脑海之中。他似乎看见了儿时的俊昊,在这院子中开心地奔跑着。画面在不断转换,他又看见犯了错被母亲赶出来院子里低着头道歉的俊昊,还不时抬眼看向自己,似乎在请求自己帮忙。他又看见了长大成年的俊昊,头一次要离开这个家,去往别处上学,跟母亲拥抱告别还哭起了鼻子。

这样平凡又普通的日子,是多少年来自己求之不得的。

这些年来,陪伴他度过的只有枪响和鲜血。

有一天,他以为自己已经对尸体和枪声麻木了。他以为自己的灵魂已经四分五裂,不再存在于这个躯体之中。可命运又像开玩笑般,把这一切都还给了他。曾经沾满鲜血的双手,还能够触碰那样干净的灵魂吗?他不清楚,他只知道一切看起来都如往常一般,但其实都已经时过境迁。

他感到很痛苦,心中似乎有一团无法浇灭的火焰,一直灼烧着他的心脏。他无法入眠,在梦中所有曾经倒在他枪下的人都一个个从坟墓里爬了出来,朝着自己步步逼近。他感到头又开始疼起来了,他低下头,用手撑住了自己的额头。

“哥?”黄俊昊这时从屋内走了出来,“你怎么了,是不舒服吗?”

只见对方缓缓地抬起头来,双眼布满了血丝,脸上满是泪痕。黄俊昊怔住了,他一时间不知自己该做什么。他的心跳得很快,拿着苏打水罐子的手也在微微颤抖。他从来没有见过哥哥哭,在他的脑海里哥哥永远都是最坚强的后盾,任何事情都无法打倒他,他就如同一个英雄一般。

可英雄也是人,也有脆弱的一面,也有累的一天。

“抱歉…我实在是…”黄仁昊勉强开口,语无伦次地说道,“太痛苦了…你知道的,那岛上的一切…无法忘怀,以至于让我…让我觉得…现在这一切像是一场幻象…”

不知道哪一刻就会破灭的幻象。

黄仁昊低头将脸埋入双手中,似乎在努力控制着自己的情绪。很快,他只感到身子一下投入到温暖的拥抱中,寒夜的风也不再如此刺骨了。回过神来才发现,弟弟不知什么时候来到了自己跟前,双手环抱着他,像小时候那样。

清冷的月光下,两人都没有说话,在这院子中相拥良久。

.

(见评)

(大概1.5k)

 .

“哥...”黄俊昊小声地叫了对方一声。

“嗯?”黄仁昊回到对方床头,蹲了下来,问道:“怎么了?”

“不是幻象...”黄俊昊并没有睁开双眼,他呓语着,“不要再离开我了...”

黄仁昊笑了,随后又帮弟弟把被子往上扯了扯。

“嗯,不会再离开了。”


END.

————————————————

这个故事就到这里结束啦🎉

非常感谢大家一路走来的的支持,和对这个故事的喜爱╰(*´︶`*)╯

想要表达的是“相互救赎的爱”,他们的情感也在最后得到了升华。

文中的世界非常理想化,事情也按大圆满结局的套路结束了,因为剧中的世界实在是太残酷了,所以还是希望在二创作品中,能够给他们一个很好的结局,才有了这个小甜饼~

最后还是感谢各位的喜欢(❁´ω`❁)

说不定在bad and crazy的坑里,我们很快又会见面啦~

评论(3)

热度(95)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