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上黑猫

想写天下所有人的故事
wland: Silver(uid.705426)
晋江:月上黑猫

昔日旧事

分享一个不起眼的小故事。

是这样的,人真的太容易受到周围的环境和人的影响,从而无法看清自己了。

高考填志愿的时候选择了机械专业,那个时候因为影视作品的影响,总觉得这个专业特别酷,从而在没有了解专业课程的情况下,全凭想象和专业名字选择了这个专业。我至今仍旧记得,一个大三的师姐来我们宿舍宣传社团的时候问我喜欢什么,我说我喜欢机械。

在后来一年半的时间里,从大一到大二,我一直对外声称自己喜欢这个专业。同时也为了绩点在本专业上花了特别多的时间,为的不过是听到“女生读机械真厉害!”“成绩真好。”这些无意义的夸奖,以及满足我那虚无缥缈的自尊心、虚荣心和成就感。

可自己真正追求的究竟是什么,究竟想要什么,终究表现出来的还是有所不同的。每说出一句喜欢,底气便越来越不足——究竟喜欢的是这个专业,还是他人的赞赏和认可,还是所谓的荣誉和成就感。

终于在大二下学期的时候,上了一节与自己专业毫无关系的人文类公选课,竟在那课堂中获得了由衷的愉悦。从综合楼回宿舍的过程中,一直在问自己,究竟是不是真的喜欢机械。我在入学前根本不了解专业课程,直到接触以后才发现根本不喜欢。可我为了得到他人的认可,为了荣誉,为了满足自己的虚荣心,口口声声说自己喜欢这个专业将近两年的时间。我不仅向他人隐瞒,甚至欺骗了自己。

人很难看清自己,也很喜欢欺骗自己。有些人眼高手低,有些人妄自菲薄,有些人没有真正明白自己内心究竟追求什么。我在看清自己的过程中,因为欺骗自己而吃尽了苦头,冷暴力、抑郁这样的字眼也因此开始出现在生命中。

人应该看清自己,对自己坦诚,正视自己的能力和天赋,不自负也不需要自卑,认清属于自己的现实,脚踏实地,成为自己想要成为的人。

看清自己不过是第一步,改变亦是极难的。要遭受众多人的不理解甚至是谴责,面对的困难和挑战只会更加多。

可改变也给我带来了今天所拥有的相当珍贵的事物,不论是学习、生活还是精神世界。我若是继续欺骗自己,继续在旧路上行走,不做任何改变,我将不会拥有自己选择的人生,在桎梏之下走完接下来的路。

我觉得很幸运。

人生嘛,把握在自己手上才对啊,世界是自己的。
.

又及,选专业请慎重,请结合报考学校了解专业课程,不要对自己说谎。

 

评论(2)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