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上黑猫

写一些书影评
晋江:月上黑猫

2019年度总结

2019年无疑是于我而言充满挑战、未知和转折的一年。它既是结束,又是开端。是黑暗无情的桎梏,又是被爱温柔拯救的一年。

写作,阅读和绘画仍旧是生命中的点睛之处。Gecko说自己不喜欢强调爱好,大概也听得厌倦了。但它们对我而言的意义不只是照亮了我的生活,它们带来的光芒同样给了其他人希望。当我的一个读者告诉我,我的文给了她很大的鼓励,让她能够继续努力面对生活时;当我画的画送给朋友们得到他们的笑靥时,温暖在内心氤氲开来,这些都让我知道:啊,原来我也可以予人希望啊。不论如何,它们早就不是单纯的兴趣爱好了,而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象征性的精神支柱。

一面对困境就打退堂鼓,是今年最需要改进的地方。出于本能地对未知的恐惧,而不敢迈出一步,便也与机遇和成功失之交臂。在面对第一次雅思考试失败的时候,在面对没有商科背景却要学习商科的时候,在面对短时间内要做完十多个作业的时候,在面对考试有几近一本书的内容要背的时候,在面对老师上课完全没有讲过的coursework的时候,还是因为恐惧而退缩了。但回头看来,这些止步不前不会带来任何结果——要战斗啊,要继续战斗啊,要用自己的双手将逆境扭转啊——而山穷水尽后的柳暗花明往往比精心准备的饕餮盛宴来得更加扣人心弦。每当这个时候总是会想起《简·爱》里的女主人公,不断向命运抗争的动人情节。所以,今后不论是面对生活还是学习中的困境,亦或是内心那消极的恶魔,都要选择继续斗争下去。

我何尝不深知社会是无情的,世界是残酷而不公平的。可世界也是美好而斑斓的——不论是那些令人目酣神醉的绝景,还是那些散发着金色光芒的灵魂,我仍愿去努力活在它光明的一面。突然想起Exeter校徽上的拉丁文校训Lucem sequimur,我们追寻光明。

在荆棘中轻声吟唱悦耳的音律,在绝境中重生,在探索中蜕变。

2020年,也要继续努力成为想要成为的人。


评论

热度(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