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上黑猫

写一些书影评
晋江:月上黑猫

[HP]为了霍格沃茨 后记

其实开始动笔写下这篇文的时候,是在2017年的国庆,18年本文首发于晋江。两年的时间过去了,终于迎来了正文的完结。这是我第一次动笔写长篇,也是我的第一篇HP同人。一开始决定写文的时候,仅仅只是为了满足自己的幻想。同人中四巨头的文非常少,以千年前作为时代背景的就更加少了。原著中提到四巨头的文字不过短短几行,但无疑霍格沃茨的建校者都是相当伟大的人物,这也促使我去想象,去挖掘以前多年前发生在这四位英雄身上的故事。

看着四巨头的人物形象在笔下愈发丰满,一个又一个灵感塑造了他们的传奇经历,真的非常开心。以至于后来,写文不再只是一件满足幻想的事,而成为了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对那些写下长评、一直没有放弃这篇文的读者不胜感激,因为作者是永远离不开读者的,是我们共同塑造了这篇文。

这篇文也陪我度过了很多重要的或是难过的日子。它陪伴我度过了大三上学期抑郁和痛苦的日子,也伴随我经历了去韩国交换那无比美好的一个学期——它们都在我的文里。弗罗拉树是真实存在的,我在韩国交换的时候,图书馆门口就种有这样的树苗,弗罗拉是我给它们取的名字。春季满树都是洁白的花朵,在百花凋零之时,它们变成了鲜艳的玫红色。后来,这篇文又陪我度过了考雅思、申请学校的那段奋斗时光。离出发去英国读书只剩下很短的时间了,我希望它还会陪我走得更远,还有一些独立的故事会在番外中展现。

1.关于结局

这算是开放性结局吧。萨拉查的那个梦可以是个预言,毕竟他身上也流淌着先知的血液,又或者,那只是个普通的梦。

我们都知道那段关于密室的传说——萨拉查认为,霍格沃茨挑选学生应该更苛刻一些,只有纯血统的学生才有资格学习魔法,也因此和其他三巨头分道扬镳。年迈的萨拉查离开了学校,将蛇怪留在了密室中,等待继承人回来,打开密室,清除血统“不纯正”的巫师。

这个传说不论怎么看都难以说得过去——挑选学生的问题已经用分院的方式解决,他们一开始挑选学生的意见就不同,因此才分为了四个学院。我认为斯莱特林是个极其睿智的人,尤其是和罗伊纳、戈德里克和赫奇帕奇相遇后,既然他们能够走到一起,证明他们的三观基本是合拍的,也就说明萨拉查不会迂腐到认为只有纯血巫师才有资格学习魔法。当然,萨拉查一开始确实看不起麻瓜,认为纯正的巫师血脉有助于提高魔法造诣,这显然是荒谬的,后来他发现很多混血巫师和麻瓜出身的巫师也相当优秀,这也是为什么将罗伊纳设定为混血巫师的原因。

既然一开始就接受了这一点,为何这么多年以后,萨拉查又在挑选学生的问题上和朋友们闹翻,甚至不顾昔日的情谊,离开学校?倘若萨拉查真的迫切想要进行“肃清”,以他强大的能力,完全可以召集他的党羽在直接动手,向其他三巨头宣战,为何还需要等待继承人的归来——何况他还不知道自己的继承人是否真的能够完成这一切。况且,以斯莱特林充满野心的特点,他要是认定了自己要干一番大事业,一定会不择手段也要实现它,等待后代来完成自己的事业真的不太符合斯莱特林的性格。操控蛇怪,看见它的眼睛就会丧命,这样也极有可能伤害到纯血统的巫师,且“肃清”的效率极为低下。密室被打开后不过石化了几个学生,霍格沃茨就差不多要停办了。我们都知道,斯莱特林学院中一样接受混血巫师,他若是真的对血统要求如此苛刻,不容许一点例外,恐怕能够被分院帽分到斯莱特林学院的学生就所剩无几了——毕竟纯血巫师的数目越来越少。所以,所谓对血统的要求,不过是他离开学校的一个借口罢了。

但萨拉查最终还是选择离开了霍格沃茨,这是历史上的事实。不论出于什么原因,这都是让人难以接受的。

所以,才会有了萨拉查那个“长梦”。其实我个人是倾向于那是个预言的,遵从原著的话故事的走向就会是长梦所展现的那样。但我认为萨拉查和罗伊纳之间的爱已经诠释得淋漓精致了,所以即使最终留有遗憾也没关系了。而至于为什么故事的结尾萨拉查又“醒了”,是因为我心中的四巨头故事都是他们年轻时候的传奇历险,所以结局也就停留在他们最年轻、最美好的画面上。而且开放性结局能够给读者更多想象和选择的空间。

2.萨拉查.斯莱特林

萨拉查.斯莱特林是这样一个充满着矛盾和争议的角色。

萨拉查.斯莱特林是个怎样的人?他沉着冷静,心思缜密。他心机重,想法多。他善于审时度势,明哲保身。他心中带着仇恨,他有时自顾自的利益。他并不完美,相反,他身上有不少令人不悦的特点。

但我从一开始就没想要把他塑造成一个多么光辉伟大的人。我喜欢萨拉查,我欣赏他,我更希望他有血有肉有灵魂。

萨拉查一开始不过是个普通的孩子,和其他孩子一样。他爱冒险,他调皮捣蛋,还有几个麻瓜朋友。他天真单纯,但从小就对魔法力量有着追求。他天资聪颖,才华横溢,他身上流淌着着先知和祭司的血液。他本可以在格拉斯兰下城区安稳地过上一辈子,而这一切都被克劳狄斯这个恶魔毁了。乱世造就英雄,虽然十一岁的那场灾难夺走了萨拉查的一切,但正是这些成就了后来的蛇祖。斯莱特林明哲保身、审时度势的特点让他们善于在黑暗中生存,只为等待那一鸣惊人的时机。倘若他真的在下城区安稳地过上一辈子,他的名字怕是不再被魔法历史所记载。

他是带着仇恨来到格拉斯兰的,这是他和其他三巨头明显的区别。他为了置克劳狄斯于死地,他甚至可以不择手段地采用各种至毒魔药和黑魔法——这些魔法很有可能也会伤害到其他人,他知道的。那个时候的他,几乎被仇恨吞噬。他同时憎恨着那些排挤巫师的麻瓜们,却忘了小时候那段和麻瓜和谐共处的日子。

他一点都不完美,甚至他把自己的灵魂都弄得残缺不全。有的错,犯了一次,就再无法弥补。夺走他人的生命,是无法改变的事实,也就注定了在自己的灵魂上留下污点。

这样的人,还有资格活下去吗?

有,当然有,正如罗伊纳说的,内心依旧渴望光明的人,是会受到梅林的眷顾的。

他最终还是加入了与黑暗、与恶势力的斗争当中,为此倾其所有。每个人内心都有阴暗面和光明面,重要的是他们自己选择成为怎样的人。萨拉查他一开始走错了路,但他遇到了罗伊纳、戈德里克和赫奇帕奇这样充满正能量的朋友,将他从深渊和泥潭中拉了回来。

因此他忏悔,他也得到了救赎。

3.萨拉查对麻瓜的态度

四巨头时期的时代背景在本文中的设定是相当黑暗的。那个年代,巫师世界没有完整体系,同时遭受麻瓜们的迫害。也就是在麻瓜们面前使用魔法,便不是违反保密法那么简单的事情了,而是要面临着被抓起来烧死的残酷事实,甚至连他们的家人孩子也会惨遭迫害。

萨拉查对麻瓜是仇视的,这要追溯到多年前他十一岁生日那天。他被藏在橱柜中,被咒语束缚,他和母亲所遭遇的都比死亡还要可怕。她被麻瓜侍卫们侵犯和侮辱,最终被克劳狄斯夺走生命。

在第十八章《血色黎明》中,萨拉查在对上克劳狄斯双眼的一瞬间,那沉睡的痛苦回忆再次被翻出,他听见了当时自己困在橱柜中所听到的——母亲痛苦的叫声,也正是这一点让他觉得克劳狄斯和那些麻瓜们完全不可原谅。内心积压的痛苦与仇恨唤起了他体内强烈的魔力波动,仇恨在那一瞬间将他吞噬了。于是,他也做了同样的事:夺走无辜者的生命。他有多后悔,后来灵魂拼凑的过程就有多痛苦。

这一点也是萨拉查和其他三巨头的区别。赫尔加、戈德里克和罗伊纳同样生活在这个年代,也同样目睹过自己的同僚遭受迫害的情景。以罗伊纳为例,她自己就深受其害,她因此而失去了母亲,而她的麻瓜父亲却从未露面。但他们依旧接受麻瓜——即使遭遇不幸,他们依旧选择了包容,这一点的气量是着实令人佩服的,也是极难做到的。

但萨拉查要因此遭受指责吗?他做出了不同的反应,不同的选择,但这些都无法用对与错来评价。没有感同身受的前提下,我们无法随意评价一个人。他从仇恨之中走了出来,他后悔在胡同之战中夺走了无辜人的性命,他痛苦地忏悔。罗伊纳曾告诉他,巫师当怜悯麻瓜,怜悯弱者。显然他最终还是接受了麻瓜,这也是斯莱特林学院不只接受纯血统学生的原因。

4.格兰芬多和斯莱特林

故事中的戈德里克和萨拉查经常有一些小争执,比如牵扯到对麻瓜的看法,对血统的要求,对小精灵的态度等等。他们似乎有着很大的不同,但我认为他们本质上是相当接近的——斯莱特林和格兰芬多本身就非常相似,戈德里克和萨拉查绝对是三观极合才走到了一起的。他们最相似的特点首先就是对魔法力量的追求:两人都是那样才华横溢的巫师,同时都对黑魔法、旧教魔法有着深入的研究。此外,戈德里克一直追求的妖精宝剑,也是对力量追求的表现之一,绝对不只是为了当初那探险的中二梦想。

其次,萨拉查和戈德里克都是非常勇敢的人,但他们的勇气是以不同方式表达出来的。格兰芬多的勇气总是可以发挥地淋漓精致,而斯莱特林的勇气,往往是隐忍的、深埋于心的。他们共同的特点是,他们都会为了信仰,为了爱而投身于正义,甚至献出生命。

格兰芬多的勇气往往是一种骑士精神,戈德里克.格兰芬多是个正义的英雄,他会为了正义,为了自己认为正确的事,不计代价地、毫不犹豫地投身于战斗之中。但这绝对不是“鲁莽无脑”,永远不要嘲笑那些勇敢无畏的人们,尤其越是黑暗的时期,他们的精神便愈可贵。但同样的情况下,斯莱特林会先权衡利弊,考虑再三后再做出选择。这也是格兰芬多和斯莱特林最大的区别。这也是为什么萨拉查在面对“塔季亚娜绑架事件”的时候,会如此犹豫——因为付出的代价太大了,而成功的机会却只有万分之一。戈德里克做出的选择是马上去救人,不计一切后果,倾其所有。萨拉查呢?他也当然清楚应该去救人,但他显然在付出行动上有些犹豫了。而看着一个个朋友们赴汤蹈火,他自然不愿做一个缩头乌龟,他也不是这样的人。他也有他的原则和底线,所以最终他毅然决然地来到了最危险的战场。

我想萨拉查应该是对戈德里克的那种勇敢充满敬佩的,那是一种他不具备的精神。但戈德里克也有对萨拉查佩服的地方,萨拉查面对各种问题时总是更加理性,他善于审时度势,这是戈德里克所不擅长的。他们就像巧克力蛙卡面的正反面。同样,反观历史上的英雄,他们往往都同时具有斯莱特林和格兰芬多的特质。

5.萨拉查和罗伊纳之间的爱情

萨拉查和罗伊纳之间的爱情是我笔下的珍宝,我爱他们。

萨罗的爱情在我看来是非常纯粹的,它就像是洁白的弗罗拉,没有一丝杂质。罗伊纳在原著中的设定本是高贵冷艳的,她十分高傲,也有些自私,可能是个利己主义者。但在故事中,我把她塑造成了具有赫奇帕奇性质的一个角色。但她依旧有她自己的特点:她有才华,充满智慧,对很多事情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和想法,这是她吸引萨拉查的地方。

她身上充满着正能量,即使她所遭遇的不幸不亚于萨拉查。她一直都活在光明之下,并用这样爱拯救了萨拉查,也感化了众多学生。她告诉萨拉查不应对麻瓜们存在偏见,她让萨拉查摒弃仇恨,和他们开创新的生活。

她始终相信着他,没有丝毫顾虑——即使在禁林中他和戈德里克大打出手之后。她不在乎萨拉查曾经是个怎样的人,她引导着他走出黑暗。甚至帮助他渡过了灵魂拼凑极其痛苦的忏悔历程,让他得到了救赎。

萨拉查遇到罗伊纳是何等的幸运。这也是为什么一贯骄傲的萨拉查,在罗伊纳面前便显得有些不自信了。在威托比亚的墓穴中,克劳狄斯拷问他怎么敢触碰罗伊纳这样纯洁的灵魂时,他犹豫了。

但最终,在她的带领下,他重新回到了阳光之下。他们之间的爱不仅是绝对纯粹的,也是相当高层次的。是灵魂间的相互碰撞,是黑暗中的一缕光,是坠入深渊时的一根救命稻草,是萨拉查的救赎。

不论他们是否会分开,这份情感也将永远不朽。即使最终他们没有走到一起,他们的爱早已越过山丘和大海,我不认为现实可以摧毁这样高层次而强大的爱。所以那个长梦是真是假,我认为已经不重要了。

.

如果一定要问我,通过这篇文想要传达出什么思想,我想引用一部我很喜欢的美剧里的话:生活的是充满可能性的,爱在每个人身上也会有不同的表现形式,人生何来错误。

爱在罗伊纳身上是纯粹的,在萨拉查身上是复杂的,在塔季亚娜身上是孤注一掷的,在卡娜身上是不计代价的付出,在伊米尔身上是雪中送炭。但不论如何,爱都是最伟大的魔法。

评论

热度(44)

  1.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