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上黑猫

写一些书影评
晋江:月上黑猫

杂谈

我发现我写文不喜欢用爱这个词。

所以我在写萨拉查跟罗伊纳表达心意的时候用了“喜欢”。我有读者告诉我他/她更喜欢用爱,因为这种表达方式更露骨,更直接,更成熟。

可我就是贼迷那种非常委婉的表达方式,比如日漫《冰菓》里最有名的一段对话:

 “这里是我的故乡。只有流水和土地,人们也在日渐衰老、失去活力。我并不觉得这是最美的地方,也并不觉得这里充满了可能性。但是……我想向折木同学介绍这里。”

“天气变冷了呢。”

“不,已经入春了。”

所有的对话中甚至没有提到爱和喜欢,但“入春”绝对是这部作品的点睛之笔——心中的情感早已传达给对方,是灵魂交融后达到的共同升华。

而我在写巴罗和海莲娜的时候用的是爱,在写帕特里克和阿曼达的时候也用的是爱。帕特里克典型的单相思不说了,巴罗与海莲娜在原著中来看也基本单相思,虽然在我文里他们相爱,但他们相爱却不相知——这种情况在我看来是可悲的。这两种我不赞美的感情中,我都用了爱,我觉得特别有趣。

更加有趣的——我最爱的名著《傲慢与偏见》中,达西的第一次告白用了爱,第二次达西与伊丽莎白表达心意时,却是一些看起来琐碎而枯燥的对话。但那个时候两人的隔阂完全消除,他们已经完全爱上了对方的灵魂。

另一部我爱的作品《小岛上的安妮》中,吉尔伯特向安妮第一次失败的告白也是用了爱,而第二次两人终于走到一起时,却也是平淡如水的对话。

比起大胆露骨的描写,我更喜欢这种描写爱情的方式,它让爱变得若隐若现,像隔着一层薄雾,却又不断诱人想要去探寻它的真面目。

非常美妙。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