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上黑猫

写一些书影评
晋江:月上黑猫

[HP]为了霍格沃茨 番外三 赫奇帕奇的故事

赫尔加.赫奇帕奇,出生在格拉斯兰邻近的一个小村庄里。父亲阿尔杰姆.赫奇帕奇(Algem Hufflepuff)①是村庄里有名的铁匠,后来与一名才华横溢的植物学家坎特尔.贝尔(Canter Bell)②坠入爱河。公元970年,赫尔加便在这个村落诞生了。

这天,小赫尔加拉着一个女孩兴冲冲地跑进了自己家的院子。她浑身都很脏,就像是在泥浆里打滚过一般,她身旁的那个孩子看起来比她小一些,十分瘦弱,但打扮地整整洁洁的,跟小乞丐一样的赫尔加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露西,你快看这是什么?”年仅十岁的小赫尔加抬起那稚嫩的手,手上站着一只漂亮的夜莺。她的身上沾满了尘土,那张小脸也脏兮兮的,一头金色短发被尘土覆盖变成了浅灰色,像极了一个村里的小男孩。

“哇!那是一只夜莺吗!”另外那个叫露西的小女孩高兴地叫道。

“是的,这是我在后山遇见的新朋友,我能听得懂她说话,我现在已经是她的主人了!”小赫尔加骄傲地仰起了头。

“赫尔,你又跑到后山里去玩了吗?”阿尔杰姆微笑着说道,他正一旁干着农活。

“是啊!”小赫尔加看起来特别兴奋,“后山里有特别多好看的动物,人们都说有些动物很危险,会攻击人们,但是我总是可以和它们成为好朋友!我还可以听得懂夜莺的歌声,是真的,也许你会不相信,但是我总是可以理解它们的歌。动物们都对我特别友好,平常夜莺都是害怕人们的,可是我一去到那里,它们自然就会飞到我的肩头来。后山里的植物种类也特别多,我看到了好多昨天妈妈教我认识的植物,当然也有好多我没见过的……”

“好了,好了…”阿尔杰姆轻轻揉着女儿乱糟糟的头发,“你忘了妈妈不让你去后山玩了吗?赶紧去洗个脸换一身衣裳,一会被妈妈发现就不好了。就当做这是我们之间的小秘密,你也要保密哦,露西!”阿尔杰姆小声地说着,点了点露西的鼻子。小女孩笑了起来,高兴地点了点头。

就在这时,木屋的门打开了,一个有着金色长发的年轻女性出现在了门口。

“赫尔,你又去后山玩了吗?你看你身上多脏!”坎特尔皱着眉头说道,她的声音很好听,像是有着歌手的嗓音,但那声音中渗透着严厉,“妈妈有没有跟你说过不能去后山玩?这次还带着露西去吗?”

“.…..”小赫尔加低头玩着手指,那只漂亮的夜莺在肩头唱着歌。

“算了,小孩子嘛,就是比较爱玩的了。”阿尔杰姆笑着打着圆场,“赫尔,下次就不要再去了哦。露西,你先回家。”

“跟我来一下书房。”坎特尔牵起赫尔加的手,带着她往屋里走,“你就总是惯着她,孩子都要被你惯坏了。”

两人来到了一个干净整洁的房间里面,房间里贴着许多植物的鉴别图谱,书柜上摆满了关于植物学的书籍,还有许多草药的配方。房间不大的窗台上,种着各种各样的盆栽植物。

坎特尔从抽屉中拿出一个细长的教鞭,赫尔加低着头,伸出了那双脏兮兮的小手。

连续好几下,教鞭带着风抽了下来,那双小手上立马多了几条红色的愣子,并且立马肿了起来。小赫尔加哼了几声,眼角湿润起来。

“妈妈有没有和你说过不能去后山玩?”

“有…”

“为什么不能去?”

“因为后山比较危险,有毒蛇和狼,会攻击人类…”

“知道为什么还不听话?”教鞭如雨滴般抽打下来,“这是你多少次偷偷跑出去了?”

“啊…啊…”小赫尔加不断向后躲闪着,哭喊道,“我知道…可是…可是我也没有遇到危险,而且后山的动物都对我很友好的…”

“你怎么就是说不听呢?这次没有遇到危险不代表下一次不会!”

“行了,行了…”房间的门被推开,阿尔杰姆走了进来,“差不多得了,我会和她讲道理的。”说着抱起红着眼睛的小赫尔加,往屋外走去。

“你就总是惯着她,她要是出了点事该怎么办?”坎特尔叹了口气。

阿尔杰姆抱着小赫尔加来到空旷的草地上,他们家的木屋在山坡上,从那上面可以看得见忙碌而在劳作的村民。阿尔杰姆一边温柔地揉着小赫尔加那红肿的小手,一边说道:“你也不要怪妈妈,妈妈是为了你好。确实以前有好几个小孩去后山玩的时候被毒蛇咬了,那个孩子就是妈妈帮他医治的,虽然用了最好的草药,但是因为不够及时,那个孩子还是落下了残疾。你要是想去,等哪天爸爸有空的时候陪你去好吗?”

“爸爸每次都说有空就陪我出去玩,但是爸爸每天都那么忙。”小赫尔加嘟着小嘴,不满地说道。

“行了,行了,别生气…等到下个月爸爸就真的有空了,爸爸一定带你去好吗?”

春季的风拂过草地上的花朵,日子就这样平静而美好地度过。人人都喜爱春季的阳光和清风,享受着自然带来的愉悦,却忽略了夏季的雷雨正在靠近。

“爸爸!爸爸!要出发啦!”这天一大早,小赫尔加就起床了,她似乎比平常任何时候都要更有活力,因为这天是阿尔杰姆和她约定一起去后山的日子。

自从上次去后山以后,小赫尔加还真的消停下来了,没有再到处乱跑,而是认真地跟着妈妈学习植物学和草药学,偶尔也会帮忙种植一些花草。

这次的后山之旅,小赫尔加还真是玩了个尽兴,她似乎想要和后山里所有的动物都打上交道,也采集了许多妈妈所说的稀有草药。

“我特别喜欢夜莺,主要是喜欢它们的歌声,和它们歌曲的内容。我能听得懂有一只夜莺在唱‘美丽的春天,请你停下你的脚步’,然后另一只就跟着唱‘请你阻止那夏天雷雨的到来’。是不是特别有趣?不过,相比夜莺,我还是更加喜欢獾。我的梦想就是,以后长大了,能够拥有一个小木屋,木屋前有一个院子。院子里种满了各种不同的植物,几只夜莺在我的木屋上唱着歌,院子里养着一直可爱的獾。”

“是吗?”阿尔杰姆笑着,“那真是很棒的生活呢。”

“妈妈!我们回来了!”赫尔加兴奋地推开门,屋子里似乎有些冷清,灯也没有开着。以往这个时候,坎特尔应该正在做饭才对。“咦,怎么好像没人。”

阿尔杰姆也发现了有些异常,赶紧跑进房间,破门而入。只见坎特尔脸色苍白地躺在床上,一动不动。

“坎特尔?坎特尔!”阿尔杰姆抱起躺在床上的坎特尔,坎特尔似乎正在发烧,并没有意识,整个人像是陷入了昏迷。

“妈妈是怎么了?”小赫尔加担心地问道。

“妈妈有些发烧,快去把村里的医生叫过来。”

接下来的好几天,阿尔杰姆几乎找遍了村里所有的医生,但是每个医生看见坎特尔这样的情况,要不就是摇头叹息,要不就是敷衍了事,他们都说从来没见过这种怪病。坎特尔的意识就从来没有清醒过,而病情也愈来愈严重了。

自从妈妈生病以后,小赫尔加就一直呆在妈妈的房间里,把那众多的书籍,笔记,图鉴翻得乱七八糟。只要见到某种植物或是草药能够治疗相应的症状,她就不顾一切地跑向后山,去寻找这样的植物或草药。她的手被荆棘割破了许多的口子,她却丝毫不在意。每次都满怀希望地捧着一大堆草药回去熬制汤药给妈妈喝。只是,似乎上帝并不是眷顾着每个善良的子民,坎特尔的病丝毫没有好转的迹象。

这一天,小赫尔加在房间里翻阅着资料。堆得像小山一般的书籍挡住了她那幼小的身影。这时,一位老医生推开了房间的门。

“小姑娘,她快要不行了,你还是去看看她吧…”

“.……”小赫尔加没有说话,她低头翻阅着书籍。老医生见她没有反应,便叹了口气出去了。一滴晶莹的泪珠砸在了草药学书籍的皮质封面上,随着一声声的啜泣,一滴接着一滴的泪水掉落下来。小赫尔加拼命地翻着眼前成堆的书籍和资料,就像是在后山的时候拼命地刨着土,寻找珍贵的药材一样,书籍倒塌发出了很大的响声。

门再次被推开了,阿尔杰姆走了进来,他从背后抱住了小赫尔加。

“骗人的…都是骗人的…”小赫尔加的话语因为抽泣而变得断断续续,“你说过我们肯定可以救活妈妈的…上帝也会保佑她的…”

“听话…”阿尔杰姆把小赫尔加搂在怀里,他的眼里也充满着痛苦,“去看看妈妈吧。”

小赫尔加一步步艰难地走进那位躺在床上,奄奄一息的年轻女性,她的脸和嘴唇都没有任何的血色。

如果是妈妈本人,应该可以治愈的了这种病吧,她在草药方面是出了名的。奈何她只能看着这位草药大师,这位最亲近最重要的人在自己眼前倒下,却无能为力。

在坎特尔的葬礼结束以后,小赫尔加失去了以往的活力,像是变了一个人似的,变得沉默寡言起来,也再也不谈关于后山的有趣的动物或是植物。她整日呆在以前母亲的房间里,埋头研究着关于草药的书籍。阿尔杰姆看见小赫尔加这个样子,也很是担心,却也没有办法像以前那样愉快地和她沟通了。

直到一个月以后,小赫尔加在吃饭时提出自己想要去格拉斯兰学习草药学。

“我也想要像妈妈那样,成为一个出色的植物学家。”小赫尔加脸上是那难得严肃的神情,“倘若这个世界上有更多的人精通草药和治疗之术,那就可以有更多的人免于受到疾病的折磨。格拉斯兰是座大城…我想要去那里学习…”

于是,年幼的小赫尔加便独自一人踏上了去往格拉斯兰的道路。

格拉斯兰的下城区,一如既往的车水马龙,相比赫尔加原来所在的村子,那简直是热闹极了。小赫尔加赶了一天的路,饥渴交加,于是便到了一家店里吃点东西。在这条街的对面,开着一家出了名的草药店,店主是位头发花白的老头,小赫尔加一看便来了兴致。

“你好,请问有人在吗?”晚饭之后,格拉斯兰的店铺渐渐打烊,小赫尔加忐忑不安地来到那家草药店的门前。

“现在不做生意了,明天再来吧。”一个男性的声音从屋里传来。

“我…我不是来买东西的…请你开开门好吗…”

门被打开了,那位老店主就站在门前,他看着眼前这位年幼的小孩,似乎有些惊讶。

“有什么事吗?”老店主的语气明显比刚才缓和起来。

“请问…请问您还收学生吗…不…我是说,我希望能够跟您学习一些草药学相关的知识,还有一些治疗之术。所以,请您收我做您的学生吧。”小赫尔加有些语无伦次。

“我已经不收学生了,你也看见了,我年纪大了,不再收学生了,尤其是你这种年纪那么小的。时间不早了,你还是赶紧回家吧。”

“请等一等!我是真的希望能够跟您学一些知识,还有,我能在您店里帮忙的,做什么我都愿意!还有…我本身也懂一点草药学知识的…”小赫尔加有些焦急起来。

老店主看着眼前这位不同寻常的来客,皱了皱眉头。随后,领着小赫尔加进了屋。屋子里的长桌上摆满了各种不同的草药,老店主将赫尔加领到长桌前面,对她说:“这些都是最基本的草药,若是你真的学过,那理应能够区分它们。现在我给你两个篮子,你把毒药放在第一个篮子里,把普通的草药到第二个篮子中。全部区分正确了,我就收你这个学生。”

小赫尔加仔细看了看眼前的草药,的确都是自己所熟知的。可是,老店主要自己做的是区分出毒药和解药或是普通草药。怎样才算是毒药呢?小赫尔加心想着,比如说,眼前的曼陀罗花则有毒,曼陀罗花的浓缩汁液会让人产生幻觉,抽搐,昏迷的症状,这么看来,曼陀罗花应该是一种毒药;可是同时,曼陀罗花具有一定的药用价值,合理使用的时候可以用来治疗哮喘以及缓解疼痛等等,这么看来,它又是一种具有医用价值的草药。小赫尔加又看向一旁的曼德拉草,曼德拉草是一种珍贵的草药,它可以治愈多种疾病。但是在旧教叛乱之时,许多祭司都用曼德拉的草根引起强烈的幻觉去摧毁一个人。

草药和人一样,都具有两面性。如何合理运用一种草药,决定了草药的价值。每个人心中都有光明和黑暗的一面,重要的是,自己选择要成为怎样的人。

小赫尔加笑了笑,抬头向老店主说道:“没有必要将这些草药严格区分成毒药还是解药,重要的是,使用多大的剂量,如何使用,使用草药的人的目的。”

老店主有些惊讶,随后会心一笑,将这个年轻的小女孩收为自己的关门弟子。

一晃就是六年的时间过去了,赫尔加跟着老店主学习草药学也有六年的时间,在这期间里,赫尔加的学习能力很强,也特别用心,几乎几年的时间就得到了老店主的真传。在这期间,赫尔加还有个一直瞒着所有人的秘密,那就是魔法。

在十一岁的那年,赫尔加就发现了自己与众不同的地方。有一次,老店主出去外面采购种子,赫尔加独自一人留在店里帮老店主打磨药粉。那时赫尔加年幼,要将干草药磨成药粉需要花费好大的力气。很快,赫尔加就发现自己双手酸软,使不出力气来了。赫尔加垂头丧气地盯着眼前一大堆没有打磨好的草药,心想要是眼前的草药能够自动被打磨成药粉该有多好。她想的很入神,甚至想象出来眼前的草药都变成了药粉。很快,眼前的草药的确被一堆药粉所取代。

赫尔加擦了擦双眼,简直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她本来就很喜欢想象,却从没想过这一切都可以变成现实。于是她又看向了一旁玻璃瓶子中装着的新鲜药草,那是一种稀有的药材,要经过多重工序处理以后,才能提取出里面一半的精华。若是能将其所有的精华提取出来,一点也不浪费,这样也许还能救更多人的性命。她这样想着,眼前的新鲜药材立马变成了已经提取出来的精华液,精华液的量明显是以前提取的两倍。赫尔加坐着想了很久,才明白这大概是人们所说的魔法,而自己,就是一个巫师,而且是一个麻瓜出生的巫师。但在格拉斯兰这样明令禁止魔法的王国中,将这个秘密吐露出去无疑是给自己判了死刑。然而,赫尔加也发现了,合理运用魔法确实可以救更多人的命。于是,她没有告诉任何人,包括老店主。这个秘密便一直埋藏在心底,直到那一天到来。

那天深夜,店铺早已打烊,赫尔加也准备入睡,却被一串急促的敲门声所吵醒。门前是个老妇人,哀求着老店主去看看她家的孩子,说孩子突然昏迷不醒,像是快要不行了。于是,赫尔加和老店主带齐了药品,立马赶了过去。在一个简陋的房子里,只见一个年幼的女孩躺在床上,昏迷不醒,意识模糊。她的脸色和嘴唇都十分苍白,赫尔加不知怎么的,突然想起了去世已久的坎特尔。

老店主和赫尔加仔细看了看病患,他们都认为只能够用一种珍贵药材的提取精华液才能够救活这位女孩。他们有足够的药材,却没有足够的时间。提取这种药材的精华需要好几天的时间,因为女孩的病比较严重,需要的草药精华就更多了。老店主向一旁哭泣的老妇人说明了情况,并摇着头叹气。

赫尔加看着眼前奄奄一息的女孩,当年坎特尔去世前的情景似乎在自己的眼前重现。她明明有办法救活这个孩子,她怎么能够让这样的事情重蹈覆辙。赫尔加双手紧握着装着珍贵药材的玻璃瓶,瓶中的药材很快发生了变化,变成了一瓶珍贵的精华液。当然,在一旁安慰老妇人的老店主,和正在哭泣的老妇人都没有看见。

“这里有一瓶精华液,是我前些天空闲的时候提取的。”赫尔加说道。

于是,伟大的獾祖第一次运用自己特殊的能力——魔法,挽救了一个生命。

回去的路上,老店主一直眉头紧锁。

“那瓶精华,究竟是怎么来的。你自己也知道的,你根本没有提前提取。”

“其实…其实不瞒您说…我,我是一个巫师。”赫尔加看着老店主的双眼说道。这些年来,老店主就如同她的亲人,对她就像是父亲一般,赫尔加决定给予老店主绝对的信任。

老店主双眼直勾勾地盯着赫尔加,没有说话。

“我是一个巫师,我懂得魔法。”赫尔加又重复了一次,“从我十一岁那年就发现了自己的特殊能力,很抱歉一直瞒着您。”

后来,老店主也接受了赫尔加那巫师的身份。就像是他一开始认识赫尔加时,赫尔加告诉他,草药没有必要严格区分为毒药和解药,那么对待魔法也应当一样,重要的是用魔法的人是什么目的。

后来,赫尔加也担心自己的身份会影响到老店主,此外,自己也有想要追求的生活。于是,通过各种途径收藏了许许多多的魔法书籍进行研究。同时也去了威托比亚,魔法的发源地学习魔法,也是在那里得到了自己的宝物——一个珍贵的魔法金杯。她的学习能力很强,可以称得上是天赋异禀。很快,她就利用了空间魔法建造了格拉斯兰下城区胡同里那片属于自己的世界。除了老店主,没有人知道胡同中的另一个世界。赫尔加也开始自己种植珍贵的草药,甚至是魔法植物,四处救治病人。人们只知道她是个精通草药学的神医,并不知道那隐藏在背后的秘密。

人与人之间的缘分总是如此奇妙,几年以后,老店主在店铺快要打样的时候,遇到了两个非同寻常的年轻人。两位年轻人身着异族人的服装,竟向他寻求一些魔法药物。这两人虽然是异族人,却也像是忙着要救人的样子。老店主在打发他俩走后,犹豫了一下。

“等一下!”老店主叫住了他们,他有些慌张地看了看周围,确定没有人在偷听时,他继续说道:“顺着前面那条巷子一直走,到尽头时会有指示,如果你们的身份真的是我认为的那样…”老店主始终不敢说出“巫师”这两个字。

“我们是要去找什么人?还是什么地方?”萨拉查问道。

“她叫赫尔加.赫奇帕奇。你们去找她吧。”

.

“这就是我的故事。”赫尔加.赫奇帕奇微笑着对一群一年级新生说道,“我小时候不过也是个顽皮的孩子,做一些大人不让我做的事,不看母亲要求我看的书,每天想着玩耍。直到我的母亲病了以后,我只能看着她离开我,作为一个巫师,我却什么也做不了。”

学生们听着入了神,认真地看着这位伟大而又亲切的赫奇帕奇学院创始人。

“所以我才明白,我有能力,却不知如何运用我的能力。当身边的人有困难或是麻烦时,我本可以帮助他们,而我却没有,我就感觉这一切都归咎于我。这就是我今天想教你们的,孩子们,魔法是梅林赐予我们最美妙的能力。”

“用你的能力,去拯救他人。”

 

注:①阿尔杰姆.赫奇帕奇(Algem Hufflepuff)的名字出自于前苏联作家尼古拉·奥斯特洛夫斯基的作品《钢铁是怎样炼成的》阿尔杰姆是主人公保尔.柯察金的哥哥,是一名火车司机,生在工人阶级的他和敌人进行了不懈的斗争。故事中德寇来找阿尔杰姆,强迫着他去开军车,他为了怕茹赫腊依被德寇查出,只好跟着去了。阿尔杰姆和勃鲁兹查克驾驶着火车,车上装满了德寇。半路上,他们把监视开车的德寇打死,两人也机警地跳下火车逃走,开过铁桥的时候,火车爆炸,车上的德寇都被消灭。

②植物学家坎特尔.贝尔(Canter Bell)的名字来源于笔者喜欢的一种植物——风铃草(Canterburybells),它的花语是无声的爱。 

—————————————————————

这篇番外是好久之前写的了,感觉有点不太像自己的风格,将就看吧。


评论(3)

热度(30)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